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精品剧目(节目)演出季明晚开幕
《清明上河图3.0》数码 艺术展即将亮相香港
用声音表现古诗词意境美
借“房子”与观众 同频共振
《非黑即白》正在热拍
《少年派》聚焦高考生活百态
李毓佩推出有声图书
近30部影片为年中成绩“冲”!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张艺谋作品《归来三峡》牵手河南朗诵艺术家连续
用声音表现古诗词意境美

本报记者 楚丽 秦华 文/图

著名导演张艺谋又出新作。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归来”系列的首部作品——《归来三峡》日前在重庆奉节正式公演。在这场总长60分钟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出中,诗词朗诵和解说足足占去了35分钟,是整场演出的主线与灵魂。而全篇十首诗词的诵读与解说,总导演张艺谋均交由河南朗诵艺术家连续担纲。在朗诵名家云集的背景下,唯独他被张艺谋选中,难道连续有何高超的绝技?记者近日采访了连续。

用诗词朗诵串起整场演出

张艺谋以往的作品几乎从未与中国古诗词有过交集,《归来三峡》被称为是他“最大胆的尝试,与诗词的首度碰撞”。在这出以诗歌为灵魂,以山水为载体的演出中,十首诗词的朗诵与解说无疑是重中之重,对于朗诵者的选择,张艺谋自然分外重视。

“对于声音,张导没有具体的要求,只要‘听着舒服’就行。”连续介绍说,而对于朗诵风格,张导却明确表示“不要播音腔,不要话剧腔,不要广告范儿”,而张导所摒弃的朗诵风格,无形中将不少朗诵家拒之门外。

“朗诵中国古诗词,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有所创新。我反复思考了许久,在朗诵中加了一些韵白。”然而,录音小样交上去后还是被毙了,“反馈说声音很好,但不是想要的那种感觉。”连续说。在他试音的同时,国内还有十余位顶尖朗诵艺术家也递交了作品,张艺谋亲自审听后,再次联系连续,希望他能再松弛自然一些。连续于是又录了第二次,而这次比较成功,张艺谋敲定,《归来三峡》中全部十首古诗词的朗诵和解说由连续来完成。

用朗诵表现古诗词的美妙意境

担纲张艺谋作品的朗诵和解说,对连续来说既是出乎意料的惊喜,更意味着诚惶诚恐的压力,“有这么多朗诵家前辈这些珠玉在前,又是第一次与张艺谋这样的国际大导演合作,心里特别忐忑。”但连续仍然相信并坚持自己的艺术直觉,他努力将自己的声音与音乐、画面、舞蹈完美结合,并将自己的个性表达融入朗诵中。

“张导给予了整个团队非常充裕的发挥空间,但我们都明白,他心中有他想要的画面和声音,有他想要表达的情感,就是要表现出中国古代诗词意境的美——不仅声音,还要求所有的灯光、服装、道具都为这个目标服务。”连续说。

在与《归来三峡》团队的一次次沟通交流中,连续愈发感受到“我不是在朗诵,而是在通过李白、杜甫、苏轼的诗词来表达张导的内心。”在连续看来,已68岁的张艺谋,无论是人生境界还是艺术境界,都已经达到了最高峰,能与他产生艺术上的碰撞和情感上的共鸣,是最让自己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地方。

朗诵是艺术修养的集中表达

记者眼前的连续,蓄着胡须,头发有些泛白,脸上掩不住沧桑的痕迹。自打17岁在电台做播音员,连续先后做过解说员、主持人、配音员、演员、歌手……曾经的北漂一族,遭遇过困难挫折与失意,丰富的人生经历锻造着他的性格,也丰富着他对人生的理解,多年广泛的艺术涉猎和自我的沉淀修炼,使得他对作品的理解与表现更具有丰富的张力,也使他的声音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艺术感染力。

对于连续牵手张艺谋作品,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教授强海峰,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著名朗诵艺术家于同云都表示并不感到惊奇。“连续对朗诵艺术有着独到的体认和理解,一旦条件成熟、机会来临,创作出直抵人心的有声语言艺术精品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此次与张导合作,对我的语言艺术之路来说是个里程碑,对我个人在语言艺术上的追求来说,是鞭策,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连续说,这将督促自己继续在朗诵园地深耕细作,让更多人赏心悦“耳”,“艺术止境,而我亦学无止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