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什么我们离不开诗和远方
嗜酒如命醉刘伶
初夏警惕两种病
教学的宽度
为肚子留下空间
半夜总醒来 对号找原因
“母”字多误会
南宋理学家朱熹“还人情”
父母不能过于强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母”字多误会

母亲这个词的地位在人类社会里崇高起来,是源于文明的进化。母亲和父亲的地位合乎一定比例地上升,“母”字就带有一种原初、源起、根本、来历的语意。

相关的词组就是从此类譬喻衍生而成,母舌,就是自家民族的语言;母钱,就是用来增加财富的资本。甚至凡是形容所从出者,都可以用母字:汉字起头的辅音,就叫声母;引起发酵作用的真菌,就叫酵母;一国之根本大法固然通名之为宪法,说起宪法的位阶,都会说它是一切普通法律之“母法”。

在亲族关系上,祖母又称“王母”;原来不是什么方言或土俗的称谓,其渊源甚至可以上溯于《礼记·曲礼》。王父,即祖父;王母,即祖母。曾祖母,又称曾祖王母;高祖母,也叫高祖王母。以此推之,神话里的“王母娘娘”并不姓王,而是昵呼为“祖母娘娘”以显示其亲近、慈祥罢了。由是观之,不只人人可以为王,姑姨伯叔舅家,但凡为长辈之妻者,都可以称母了。供乳的娘子即使是外聘而来,没有血缘关系,也称乳母、食母,恩谊等同生身。

大家庭里人口众多,有时容易混淆,比方说“母母”,可不是指母亲的母亲。“母母”是丈夫的嫂子,也就是伯母,也只有身为弟妹的人可以这么称谓。至于师母,是老师的妻子——绝不可以称师奶。

在植物里,“贝母”能够止咳化痰,“益母”可以活血化瘀,“知母”助人清热去火。母字当头,底下牵引着动植物的字不胜枚举,但是母猴则不只表示雌性的猴,这个语词和“猕猴”“马猴”都一样,指的是一种猴子。

我们都知道:生日是母亲受难的日子,故诞生亦呼母难。不过,还有一个很容易被误会、也犯忌讳的词:“母忧”。可不是母亲忧愁了,它同“母艰”一样,是指母亲过世了。 摘自《见字如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