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街 优秀女性代表“回娘家”
小山村唱响文化大戏
惠济 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见到一个人,办成所有事”
中牟 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
中原 百人红歌快闪活动举行
旅行社高管聚新郑 支招文旅民宿发展
用好“廉管家” 监督到基层
实施“六个一千亩” 贫困山区迎巨变
群防群治 多措并举全力改善治安环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施“六个一千亩” 贫困山区迎巨变

本报记者 谢庆 通讯员 杨志科

初夏时节,来到巩义市夹津口镇,登上嵩山山顶,只见一片片、一坡坡的连翘漫山遍野,刚结出的青翘挂在枝头,随风摆动。

“今年村上的连翘长势比去年还好,明年就能进入盛果期,连翘价格近年来一直稳中有升,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明年产值保守也能达到100万元。”夹津口镇韵沟村支书李来江说,2018年,该村连片种植连翘1500亩,人均在1亩以上。

放眼这片大地,除了连翘产业,小米、花椒、油菜、蜜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都在迅猛发展。去年以来,夹津口镇立足于山区特色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效益提升为主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示范园区载体建设,精准描绘产业振兴蓝图,初步建成了连翘、药材、花椒、小米、蜜桃、油菜(葵)六个千亩种植基地,实现了“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的目标,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与“六个一千亩”相匹配的,中药材、农产品等深加工项目已立项,对于延伸农业产业链,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在发展“六个一千亩”特色产业中,始终坚持镇村携手、“官”“民”互动,做到不急不躁、扎实推进。目前,本土产业效益已经逐步凸显。如今,从连翘、花椒的飘香四海,到小米、血桃的美名传扬,再到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该镇的特色产业发展一时风生水起。

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是持续脱贫的根基。也是夹津口镇推进实施“六个一千亩”的初衷之一,立足于该镇高品质的核桃、花椒、小米、中药材、连翘、血桃等特色农产品资源的优势,坚持把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压舱石”。

“自从咱村发展小米种植以来,这昔日的山坡地就变成了‘黄金地’,村里小米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去年每亩收益2000余元,今年准备扩大到600亩。”纸坊村村支书赵长亮说起村上发展小米产业带来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该村的300亩撂荒地由村委统一流转,全部转租给田园丰种植合作社。群众在收取土地流转金的同时,又可到合作社上班,按天计酬,去年合作社生产的小米,在巩义市丰收节上一经展销,供不应求。

像纸坊村这样,发展“六个一千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村还有很多,韵沟村通过发展连翘,解决8名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公川村与河南海恩药业联手,解决11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四季春合作社、嵩韵合作社则与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

在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上,乡村旅游亦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以前村里土蜂蜜20元一斤还卖不出去,现在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土蜂蜜、核桃、血桃也都成了抢手货,价格也上去了,还供不应求。”公川村村民李庭桂说。

据了解,为了配合“六个一千亩”工程发展,该镇又同步实施了嵩顶登山步道工程,步道总长30公里,将嵩山北麓10平方公里的精华区域串联起来,在扩大嵩顶旅游圈的同时,将“六个一千亩”融入进来,随着千亩油菜花、千亩连翘花、千亩牡丹花、白芍花的盛开,每逢周末,前来游玩的驴友络绎不绝。

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该镇还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通过扩大“六个一千亩”种植面积改善生态环境,对于新种植的果树、药材,全部推广生态防草布,从而避免因使用传统地膜和喷施灭草剂造成的污染;对于新立项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则全部采取“吃干榨尽”的生产模式进行生产,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