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醉人的麦香
五谷丰登 (国画) 郭连成
嵩山的记忆
记住别人的名字
秋林远岫(国画) 张富君
《国脉:谁寄锦书来》
童年悠悠柿子香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嵩山的记忆

♣ 张国臣

阅读无涯,书山有路。我深深地感到,书的境界代表人的境界,书品即人品,被文字滋润过的人生是美丽的。只有用爱、用理想、用奉献去辛勤笔耕,才能谱写出蓬勃向上的永远的青春之歌!

人间最美是“鲸落”。君不见,当一条鲸鱼在宽阔的海洋中由小到大自由自在地遨游几十年后,生命结束,那庞大的尸体会慢慢地沉入海底,再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以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上百年的生态系统。以一己之力再哺育一方生命,生物学家将这个悲壮的过程叫“鲸落”。

浩瀚宇宙,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可贵。人生数十年,如同一盘棋,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这个棋盘,如同一本文化大书,每个人都由问号到惊叹号,再到句号……

胜利属于勤奋之人。美国著名作家格拉德威尔2009年在《异类》一书中提出“一万小时定律”。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锻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走向卓越,基本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铁的事实证明,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与天分无关,都需要勤奋,都需要专一,都需要在十年内科学地练习一万小时以上。音乐神童莫扎特是如此,大画家达·芬奇是如此,田坛飞人刘翔是如此,电脑天才比尔·盖茨更是如此,自己40多年的文化研究笔耕又何尝不是如此?

面壁破壁,失中有得。在几十年工作之余的学习创作中,我失去了平常人节假日的亲情逸致,但得到了理论上发现“新大陆”的狂喜;我失去了头上的一缕缕黑发,但得到了逻辑思维王国的创新桂冠。英国首相丘吉尔说:“我宁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精神之树是何等的伟大!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先进文化的特征表现。只有内心强大向上,才能使作品充满正能量。我的《中国少林文化学》出版后,媒体报道、学术界研讨,读者甚多。

往事与怀犹在目,春风相遇不知年。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毋庸讳言,从我已出版的这些书中,可以看出我几十年的生活太累,干事过于认真,偶有书生气十足、过于简单等缺点和不足,但她恰似嵩山上那不分昼夜奔流不息的清泉,再现了一个新中国出生的人——在红旗下长大,孩提时代的纯真、少年时代的劳苦和青中年时期的奋进,从中可以看出一个共产党员在中国改革开放恢复高考40年来,对党绝对忠诚、刻苦学习、求是创新、勤奋工作、司法为民、拼搏向上、积极奉献的一个个扎实的足迹!

人活着的意义,应当是在过程,而不是结果。因为每个人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

积善成德,天道酬勤。在《嵩山的记忆——张国臣文化研究书系》出版之际,我衷心感谢父母亲人及众多领导、老师、朋友六十年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最强有力的、无私的支持、培养和帮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