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建业客场不敌大连一方
2019女超联赛 开幕式落户郑州
河南男篮终结三连败
青少年网球巡回赛 郑州站收拍
国家京剧院《杨门女将》来郑演出
《中国机长》曝最新剧照
亚洲书店论坛开幕 郑州松社斩获大奖
“省长杯”足球赛 古城开战
《百家讲坛》刘强品读《孔子的智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百家讲坛》刘强品读《孔子的智慧》

本报讯(记者 成燕 通讯员 张幸格)7月7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刘强教授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主讲《孔子的智慧》,解析儒家文化中关乎义道和权智的核心内涵。

讲座中,刘强通过解读孔子的毕生所得及传世贡献,明确指出孔子之所以能受之以“圣人”之名,源于作为一名教育者,他所担纲的不仅是一支蜡烛的角色,更是一盏长明灯,影响于中华文化、造福于千秋万代。

刘强将孔子的智慧归纳为生命智慧、政治智慧和教育智慧等三个方面,通过梳理和解析《论语》中重要篇章,探讨古代师生关系以及孔子的教育理念,从《论语》中领会孔子思想以及儒家宣扬的为人处世之道。他认为,较之于释道的智慧取向,儒家思想所追求达到并形成的是一种心性的学问,是一种君子的学问,是一种关乎治世的学问。

讲座结束后,刘强还与部分听众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互动分享与交流,并为互动读者送出他潜心《论语》教学和研究十余年的成果——《论语新识》一书。孔子的智慧绵延千年,刘强的解析也是言辞风趣、引经据典,让人印象深刻,讲座效果广受好评。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