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于郑州市党政领导7月份信访接待日安排的公告
一次报修 十几年义务上门服务
中牟农商银行:党建引领 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次报修 十几年义务上门服务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郑州供水行业,一批又一批的退役军人扎根基层、能打能拼,涌现出感动全国网友的“短袖哥”张威、抢修队长张斌等,他们用智慧和汗水默默为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值此全市上下喜迎民族盛会,欢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之际,郑州日报联合郑州供水挖掘了一批郑州供水岗位上“优秀退役军人”,集中展现散落在身边的“平民英雄”。

一次报修,十几年义务上门服务,时间在变,辖区在变,义务服务始终不变。今年44岁的王永亮,十几年来时刻为用户伸出温暖的双手。自2006年8月份退伍到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以来,用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平凡善举滋润人心。

眼明心细,他总是拾金不昧

见人先笑,眼神明亮,王永亮有一双“慧眼”。

2012年3月12日上午,王永亮来到位于京广路和永安街交叉口的小赵砦1号院,对该处一块地埋水表进行周检换表,发现一破木箱子,他在移动时发现里边有一个钱包,钱包里有学生证、身份证和火车票等物。经过多方联系,王永亮接到了失主小韩的电话,原来小韩的钱包被偷,没想到居然被藏在了水表井。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年1月份的一天傍晚,王永亮骑行到西三环地铁口时,捡到一黑色钱包,里面有些零钱和一个身份证,大冷的天儿,王永亮原地等了约一个小时,一个背着黑色双肩包的男孩出现了,王永亮仔细一瞅,径直走上前询问:“你是王××?”没想到男孩一口答应,真的找对人了。  

一有问题找“小王”,小王是谁?

“小王,家里水压太低了,你来帮帮我吧?!”6月18日,家住保全街95号院身体残疾的独居老太太,给“小王”打电话。

王永亮上门,把锈蚀的水龙头滤网、表井阀门甚至热水器都清理了一遍,终于打通了老人家供水的各种障碍。

有问题找“小王”,感谢“小王”的也多。去年7月3日下午,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来到营业处二七营业所送感谢信。原来,2016年春节,这位老太太因用水问题拨打了供水热线,接到任务的王永亮火速前去处理。

时隔两年,老人家中再次出现用水问题,老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王师傅两年前留下的服务卡,王永亮二话没说,接到电话就赶到老人家中,自己出钱买配件,义务帮助老人修好了供水设施。

当老人专程来到二七营业所,经过核对电话号码,才知道两次帮助她解决用水困难的就是二七维修班的“小王”,真名王永亮。

维修范围变了,“舍不得”帮扶了十几年的困难户

“谭大娘,你在家没?”6月20日,王永亮拿出手机,拨打了一个没有写名字的电话号码,俩人熟络地聊了会儿。

王永亮口中的“谭大娘”叫谭金秀,和老伴住在兑周村5号楼,女儿在外地。前些年,谭金秀的老伴得了脑溢血导致偏瘫,今年春节老先生又出了车祸卧床不起,家中度日维艰。

谭金秀老两口住的是几十年的老房子,各种设施老化,问题层出不穷,如马桶漏了、下水道堵了……只要谭金秀一个电话,王永亮的回答永远都是:“中,没问题!”

王永亮对谭金秀的帮扶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老人报修后王永亮上门维修,顺手给老人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没想到这个手机号从此成了“热线”。2015年,王永亮所在的班组工作区域调整,谭金秀家已经不属于王永亮工作的辖区,但是每次接到谭金秀的求助电话,王永亮总是有求必应。

每天6公里步行上下班,就为了合格献血

五本无偿献血证,坚持献血15年,献血8次,累计献血量3000毫升。

40多岁的王永亮看起来气色红润,非常健康。王永亮说,为了合格献血,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步行6公里上下班。

谈及献血的初衷,王永亮说“最初的原因就是奉献”,而支撑他坚持下来的动力也只是“想多奉献几次,帮助更多的人”。

模范带头,整支队伍素质服务水平都很高

王永亮所在的二七营业所维修班,负责郑州市京广铁路以西、陇海路以南区域20多万只注册水表的供水抢修任务。多年的维修经验,让王永亮对辖区的情况一清二楚,每次用户报修不仅修得好,修得快,还会留个电话,这一留往往就成了“热线”。

在自来水公司营业处,像王永亮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如冒雪抢修的张威、泡水作业的邵欣等,张威所在的金水维修班还被授予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他们立足供水岗位,认真践行雷锋精神,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为用户义务维修供水设施、开展扶危助困,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汇集成甘泉滋润着千家万户。 张 华 宁 琳 钟 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