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深化节能减排工作
紧扣外交中心工作 统筹推进确保实效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 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交付
反对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邱少云:烈火中永生
与会国普遍呼吁维护伊朗核协议
美国对法国数字服务税 发起“301调查”
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 陈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新掩体正式投入使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核协议召开特别会议
与会国普遍呼吁维护伊朗核协议
7月1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沃尔科特出席特别会议。新华社发
7月1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巴迪出席特别会议。新华社发

应美国方面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0日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召开特别会议。

只是,伊朗和俄罗斯方面说,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却要求伊方遵守协议,这一情形“太过讽刺”。

美方:伊方近期行为是“核敲诈”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特别会议,审议伊朗执行伊核协议相关事宜。中、美、俄、英、法、德等35个理事会成员国代表与会,伊朗、欧洲联盟等方面代表同样在会上发言。

美方代表杰姬·沃尔科特指认伊方近期行为是“核敲诈”,要求伊方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多家媒体报道,沃尔科特所说“核敲诈”指伊朗提高浓缩铀存量和丰度,突破伊核协议上限。伊方说,突破浓缩铀存量和丰度上限缘于伊方利益没有得到保护。

成员国呼吁维护伊核协议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特别会议上说,当前伊核问题危机根源是美方对伊方采取极限施压政策。绝大多数理事会成员主张维护伊核协议,就美方退出协议、对伊方极限施压表达遗憾,同时呼吁伊方全面履行承诺,支持协议参与方维护协议的外交努力。

伊俄:伊核问题僵局缘于美方“非法行为”

伊方代表卡齐姆·加里卜·阿巴迪在特别会议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应美方要求召开这次会议,这一情形“太过讽刺”。阿巴迪说,伊核问题僵局缘于美方“非法行为”。

俄罗斯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说,美方不能在退出伊核协议后要求伊方继续遵守协议,这一做法“古怪”,因为美方认定伊核协议是“坏协议”。

乌里扬诺夫会后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美方就伊核问题陷入“孤立”。在他看来,美方要求伊方继续遵守协议,说明美方“知道伊核协议的重要性”。

中方:危机根源在于美方极限施压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率团出席了此次特别会议。

傅聪表示,当前伊核问题危机根源在于美方对伊极限施压政策。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所指出的,美方退出全面协议、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与第2231号决议和全面协议目标相悖,阻碍决议与协议执行。伊方减少履行协议承诺令人遗憾,但没有造成实质性核扩散风险,没有违反保障监督义务,伊方还一再重申无意退出协议,其采取的措施都是可逆的。

傅聪强调,中方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秉持客观、公正和专业态度,履行对伊监督核查授权。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