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队: 枕戈待旦欲奋蹄
民族运动会马上项目今日呼和浩特开赛
“钢琴界的奥林匹克” 让世界听到郑州
刘晓庆成全国民族运动会志愿者 携话剧《风华绝代》助力民族盛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族运动会马上项目今日呼和浩特开赛
郑报全媒体将全程直播

本报记者 郭韬略 王文捷 文 李焱 白韬 图

特别提示

为了让更多读者和观众欣赏到精彩的马上项目比赛,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中原网专门派出6人专业直播团队奔赴一线,从今天早上9点开始,全程直播开赛仪式和相关比赛。直播将采用两套方案,通过人民网、新华网、中原网、心通桥、今日头条、新浪、百度百家、网易、中华网、百姓云、大河网、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北京时间、闪讯直播、郑州+客户端、郑直播微信等近50家媒体和商业平台在PC端、移动端进行新媒体全程直播,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呈现,为大家带来好看又好玩的“马上”盛宴。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上项目的比赛,今日上午将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举行开赛仪式。本次比赛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支持。这也是本届民族运动会17个竞赛项目中,唯一一个在郑州之外的分赛场进行的比赛。目前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昨天,开赛仪式完成了赛前的最后一次彩排。

马上特色与全民健身完美融合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马产业兴旺、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呼和浩特的马体育、马科学基础雄厚,举办马上项目比赛经验丰富、基础设施完善,这也是本届民族运动会将马上项目放在呼和浩特的原因。而作为马上项目的开赛仪式,文艺表演中自然要把马放在突出位置,在突出马上特色的同时,也融入了诸多全民健身元素。

开赛仪式的演出分为热场表演和文艺演出两个部分,其中热场表演于今天早上9点开始,包括了少儿舞蹈、太极功夫扇、啦啦队团体操和安代舞等内容,参演演员超过一千人,涵盖了老、中、青、少年儿童各个年龄段。千人参演的蒙古族代表性舞蹈——安代舞,将营造出盛大的狂欢场面,把美和对美的追求推向极致,充分展现出蒙古族人民喜迎八方来客的热情。

简短而隆重的文艺演出,以歌舞为主,其中特别突出了马上特色,在男群舞《马背长风》中,将有400匹骏马登场,与演员互动表演,以舞蹈表演的形式艺术化呈现出套马场景;随后的舞蹈《追梦草原》,少年儿童以马舞+踢踏舞舞步的混搭形式欢乐起舞;最后的歌伴舞节目《天南地北唱中华》中,将有精彩刺激的“马上叠罗汉”表演,人马合一,飞驰而过,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亚洲最大马场静候群“马”逐鹿

承办本次比赛的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总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总投资84亿元,于2017年建成。

运动中心分为看台、亮马圈和多功能楼三个部分,赛马们驰骋纵横的主场地亮马圈,拥有4个高标准马术赛道,分别为标准道、沙道、训练道和应急通道,中心面积6500米,内设座位3000余个,这也是亚洲最大的马术综合性场馆。

赛道外包括固定建筑和临时搭建的马厩,则为参与本次赛事比赛、表演的千余匹骏马“提供食宿”,随着比赛的临近,来自各支队伍的马匹已经全部抵达,千余匹马同时进出,场面颇为壮观。

鉴于马上项目比赛的特殊性,马上项目组委会在赛场供水供电、医疗、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制定了周密的措施,特别是马匹疫病防控工作,从7月3日开始,就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定期对马匹进行检查、清洗,杜绝疫情发生。

竞赛、表演精彩纷呈

策马扬鞭、纵横驰骋是每一个人都曾有过的梦想,梦想难以实现,能在现场观看集观赏性和竞技性于一身的马上项目比赛,也一定会留下深刻的记忆。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马上项目比赛,本次赛事的确令人期待。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马上项目分为竞赛和表演两大部分,其中竞赛项目设民族赛马、走马、跑马射箭和跑马拾哈达四个大项,民族赛马设有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和8000米5个小项,走马设有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4个小项。据介绍,参加竞速项目的赛马多为爆发力强、长于速度的纯血马,将于今天参加比赛的河南队的赛马当中就有一匹6岁的来自澳大利亚的纯血马“公主”。相对于赛马,走马则要求不仅要“走得快”,还要“走得美”,以马的步伐稳健、姿态优美为主要评比标准。走马的装扮和骑手的穿戴,马和人配合的程度,还有整体上的美观等也都是评比的内容,和现代马术中的“盛装舞步”很相似。

表演项目则设置了一马两骑、骑马点火、康巴荣久、乘马抛石头、驼球、马上技巧、姑娘追、马上角力、民族传统马术表演等9个小项,只看名字,就能激起人的极大兴趣。

本次马上项目比赛共有河南、山西、内蒙古、河北、云南、西藏、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9支代表队参加,参赛运动员305名,马匹、骆驼共365匹(峰)。 本报呼和浩特专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