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田野在歌唱
墨海千帆竞发 书林万卉同芳 (书法) 高玉亭
夏日的呢喃
长城连云端(国画) 刘灿章
《湘水谣》:重返乡野的赤子情怀
我的祖国
伏日凉面消夏暑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田野在歌唱

♣ 阿 若

母亲像一位“将军”一般,开始检阅她的部队。

阅兵场不过是一块小小的菜地,一垄一垄的庄稼,诸如蒜苗、花菜、白菜等精神抖擞,整齐而威严地分列在田塍两边,阅兵方阵一般地接受母亲的检阅。

“你去把姜挖出来吧。”母亲吩咐道。她交给我一把锄头,让我充当“刽子手”的角色。这把锄头有些年头了,至少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它的印象。锄把光滑,锄口锃亮,这是母亲常年与土地对话的主要武器,也是她耕耘自己生命的利器。两垄姜翠绿地生长着,它们挺拔的身躯昭示着生命力的昂扬与旺盛。当我靠近时,姜们仿佛嗅到了一种死亡的气息。它们似乎听到了锄头锋利的刀口切割它们生命的利落与声响。它们紧张起来,屏住了呼吸,充满一种仇人相见的敌意。它们恨不能分泌一种见血封喉的毒汁,让我触之动弹不得,或者直接丧命。

我轻轻地扬起锄头,轻轻地挖了下去,我怕破坏了姜自然生长的完整性和艺术性。姜苗的深绿或浅绿毫不出众,它把自然界给予的风雨彩虹埋藏在了地下。它在重见天日的那一刻,呈现出某种日光和月光混合的色泽,当然还有一点粉红色的装饰,就像婴儿的皮肤,吹弹即破。用“一青二白”来表述姜,怕是再合适不过了。去土的时候,姜苗簌簌抖动着,明显地虚张声势地自卫。

尽管小心加小心,姜们还是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戕害,有的伤痕累累,有的体无完肤,有的拦腰截断,有的断胳膊缺腿——这当然是我不常劳动技术不到位所致,我不是故意的,却是必然的。经常是“咔嚓”一声,我仿佛听到了生命最后的呐喊与呼救。汗流浃背地挖完了姜,我用菜刀将姜苗割去,断截处汁液渗出——姜疼痛得流出泪来,却始终咬着牙不吭。

母亲没有闲着。她在菜地东边不足一平方米的苗圃里,精心地挑选了一些长相好看、肢体匀称的青菜苗,用拇指与食指轻轻捏住苗根,稍一用力往上一提,像捧住瓷器一般小心地媷出来,归拢在田埂旁。

趁我拾掇洗涮姜的这会儿工夫,母亲抡起锋利的锄头,开始翻土和平整土地。我一直没有搞清楚锄头和土地的关系,相生相克似乎不对,相扶相携似乎也不对。为什么松软的或者坚硬的泥土会把锄头擦得锃亮,却把人们的手或脚搞得泥污不堪苍老龟裂,这是一种什么原理?

有点累了,我直起腰来。秋日骄阳尽情挥洒夏日未尽的余威,满世界地涂抹,给人一种浅浅的暖意。天空瓦蓝瓦蓝,景深如海。我眯着眼四下张望,菜地边的一棵橙树进入我的视野。它之所以吸引我,不是它的苍翠,是它的金黄——树上有几个金黄的橙子闪烁着诱惑的光芒。

妈,我渴了,有水果没?我的眼光瞟向橙树那边。

地头的橙子不知熟了没,你去摘个尝尝吧!

得到母亲的允许,我兴致勃勃地向橙树走去。

在树的眼里,我肯定是狰狞的。在我靠近时,借着风的势力,树似乎有意识地拢了拢纷繁的枝丫,想要隐藏起那些诱人的果实,以免使得它们过于招摇。这没有用。我已经盯上了其中一个,尽管树已呈现出一种警戒和对抗的敌意。

这些橙树并不高,是母亲近几年栽种的速成品种,每年都会有收获。我伸出手,在反复权衡比较之后,锁定了目标。橙树摇晃着挣扎了几下,便投降了。

小刀由北至南推进,平滑均匀地掠过橙子的防护层,轻轻上手,分开外黄里白外粗里细的绵软外罩,核心部分白中带粉的果肉就呈献眼前。我掰下一部分递给母亲。母亲拣了一瓣放嘴里,刚开始皱了一下眉头,接着脸上的沟壑舒展开来,漾出了笑意。我也掰了一瓣放进嘴里,一股酸甜的汁液顺喉而下,心里那个美啊。

菜们等得有些不耐烦了。我三两步跨回菜地,左手拿起菜苗,放至土坑中间,右手找一坨绵软湿润的泥土,贴近菜苗根部摁下,尽量让菜苗直立起来,就算大功告成。

母亲挑来半担粪,兑好水,浇在菜苗根部。母亲说,现在看起来病恹恹的,浇过后,明天早晨,他们就会活鲜鲜的。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陶渊明觉今是而昨非,田园荒芜了,才想起辞官归隐,老老实实回家种地。城里人说,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母亲不懂这些,种地是她的一种生活方式,乃至于生命所需,就像城里人上班一样。母亲侍弄着菜地,菜地供养着母亲的餐桌,时间则无情打包,把母亲和菜地一同料理。庄稼一茬又一茬地生长,我不知道它们之间有否代际传承,或者血缘关系。但母亲则是一年又一年地侍弄它们,没有接班人,没有帮手,从年轻到年迈,从土地之上到土地之下,她终将和这些土地共融,成为它们中的一分子。我不是陶渊明,不会那么诗意地回归田园。我只是偶尔回来,陪陪种地的母亲。我改变不了母亲的意志,母亲亦尊重我的选择。就像现在,她知足而惬意地挑着粪桶,在夕阳下甩下长长的身影。那身影里有葱茏青翠的菜地,也有中年仍惑的我。

微风吹过,菜们挥舞着双手,我听见它们在歌唱。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