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田野在歌唱
墨海千帆竞发 书林万卉同芳 (书法) 高玉亭
夏日的呢喃
长城连云端(国画) 刘灿章
《湘水谣》:重返乡野的赤子情怀
我的祖国
伏日凉面消夏暑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日的呢喃

♣ 曹春雷

喜欢雨,特别是夏日的雨,我感觉夏雨是天空对大地的呢喃。每一场夏雨,都是天地间一场绵长的情话。

在漫长的雨季,适合静静听雨,让干涸的心湖一点点蓄满水,让雨落在这湖上,溅起一圈圈愉悦的涟漪,经久不息。每一次听雨,都将洗刷内心。

听雨,要讲究位置。高楼之上,雨声是单调的,雨点敲窗,噗噗,还有,打在空调外机上,咚咚。但要坐在屋檐下,雨声丰富多了,瓦是琴键,雨点在上面弹奏,时而小桥流水,时而千军万马,时而蚕吃桑叶,时而紧锣密鼓。雨点落在檐下一汪积水上,啪,砸起一个个透明的水泡。一个水泡消失了,新的水泡又形成。

檐下有芭蕉,是最好的了。“芭蕉得雨更欣然,终夜作声清更妍,细声巧学蝇触纸,大声铿若山落泉。”听雨打芭蕉,读杨万里的诗,就会觉得,他笔下的一场雨,穿越千百年,一直飘落到了今天。而自己眼前的芭蕉,也是宋代的芭蕉。

这样的雨,能听出古朴的韵味来。

茅棚听到的雨,是别样的。那年,家里种西瓜,我在瓜棚看瓜。雨来,我在棚下,棚在雨中。万物簌簌有声。西瓜叶被水洗过,油油的,西瓜呢,更加幽绿。闭上眼,我就是瓜蔓,在雨中伸展触须,或者是一个圆滚滚的西瓜,努力丰满自己。这时候,我不是我。或者说,我是雨中的万物,雨中的万物是我。

要听雨,还要去荷塘。荷叶田田,为雨而生。每一张荷叶,都是一张玉盘,“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玉盘前,雨点,是最好的乐师。雨水落在荷叶上,成为晶莹的珍珠,滴溜溜打转,最后滑出叶面,咚,落在水上,溅起水花。

听荷塘落雨,一颗浮躁的心会渐趋平静。天地有大美,大美在自然。

在自然里,人可以更清楚地看清自己。听雨的人,在听雨与大地对话的同时,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这时候,人是自然的人,心是自然的心。社会属性是披在人身上的一件外套,现在,暂时丢掉好了。“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把闲事也丢掉好了。什么也不用去想,什么也不用去做,把一切让位于眼睛和耳朵好了,把一切交给心去体验好了。

一个肯于坐下来听雨的人,肯定是一个乐于为自己忙碌的生活按暂停键的人,他会在那时清空纷扰的内心,只为静静地迎接雨声。雨声如禅,他在雨声中悟取人生之道。他还会在雨声中,拾取散落在过去的一些值得记忆的日子,把它们一一装订成册,然后一一阅读,重新批注。

在一场雨中,他完成一场对自己内心的呢喃。雨后,天地被洗过,是新的。一颗心被洗过,也是新的。这就是一场夏雨的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