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田野在歌唱
墨海千帆竞发 书林万卉同芳 (书法) 高玉亭
夏日的呢喃
长城连云端(国画) 刘灿章
《湘水谣》:重返乡野的赤子情怀
我的祖国
伏日凉面消夏暑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湘水谣》:重返乡野的赤子情怀

♣ 龚军辉

曾在报刊散读过韩少功先生的散文,还读过他的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山南水北》,对那些机敏字词、睿智理哲及细腻表达,颇有印象,但直到阅读他书写童年及乡野生活情趣的《湘水谣》,我才体会到乡野对他成长的意义,以及他对乡野的情深义重。

《湘水谣》既是作家对湘土湘情的颂歌吟咏,也是其对生命、文学之根的追溯究源。该书分为四部分:“生命的底色”,书写作家的童年、少年及青年生活,尤其对亲情、乡情、1977年改变命运的高考书写,把其文学创造的生命体验和基础母体表达得淋漓尽致;“书里书外”,书写作家青少年和知青下乡时期的书迷生活,把其文学创造的美好希冀与精神向往表达得细致入微;“浮生掠影”,书写作家生命中的感动与观察,把其文学创造的草根视角、平民表达含蓄而饱满地作了展示;“美丽世界”,书写作家的生活凡事、猫狗动物及乡野美景,把其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美丽新世界的赤子情怀作了精彩演绎。《湘水谣》是韩少功先生立足湘楚大地、以回忆笔触和抒情笔调写就的散文合集,带有作家的亲历烙印和对青少年在美好世界精彩生活的殷切希望。

作为以思想深邃著称的作家,韩少功先生对生活和乡野的敏悟力令人惊讶,其中的妙言巧语也熠熠生辉。阅读《湘水谣》,能感受的是作家对于生活的真挚热爱,正如他重返乡野居于村落过着百姓生活,期待瓜熟蒂落一样,他纯净的文字,自然抵达读者心间。这份宁静、从容,正是《湘水谣》的魅力所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