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田野在歌唱
墨海千帆竞发 书林万卉同芳 (书法) 高玉亭
夏日的呢喃
长城连云端(国画) 刘灿章
《湘水谣》:重返乡野的赤子情怀
我的祖国
伏日凉面消夏暑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八月天 著

34

这天,下午下班前终于把手头的所有工作干完,宋书恩松了口气,心想,今天终于有个悠闲的晚上。下了班到菜市场买了点青菜和馒头,回到家,他悠闲地一边坐锅开水,一边择菜。熬点玉米粥,炒个长豆角,家常饭多好啊。吃完饭看点书,有心情了再写点东西。做记者这么长时间,因为忙于工作,文学再一次成为镜里的烧饼,看得见却摸不着。他与老四,也只见过两次面。他向老四诉说自己对文学的痴迷的时候,老四给了他很大的鼓励,说他年轻,基础好,阅历广,肯定能写出好作品。可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除了写了两个半拉子短篇小说,连一篇像样的散文都没写出来。

忙是个充分的理由。当然也有不忙的时候,而在不忙的时候,乃至他翻开书本想要读书或是铺开稿纸准备写东西的时候,脑海里想的却是另一些事情。比如,林总今天见了他好像不高兴,因为什么呢?于是开始用劲回想自己做没做错事情;这次的采访中自己说的一些话是不是合适?自己的做法是不是有点愤青?等等,想着这些事情,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一页书也没读进去,一个字也没写出来。他曾想,自己是江郎才尽了?还是与文学陌生到不能融合的地步?难道,自己心中的文学梦,就这么遥不可及?

今天得把一个半拉子小说写完,不能再拖了。宋书恩一边打算,一边在想着小说中的情节。

刚把玉米糁搅到锅里,吴金春打来电话,他在省城,要他一起吃晚饭。宋书恩只好把火关掉,把思绪打住,出门去见大舅哥。

在中北饭店的贵宾餐厅雅间里,宋书恩见到了吴金春。他情绪看起来很低落,除了司机只有他们俩。宋书恩有点奇怪。

“大哥,你自己啊,我以为还有其他人呢。”

“我有事跟你商量。”吴金春示意他坐在自己身边,“厂里情况越来越糟糕,我有点撑不住了。”

吴金春说着看了一眼司机,司机知趣地出去了,服务员也知趣地退出去。

“书恩,我想不到啊,两家最大的客户说垮就垮了,三四千万打水漂了。”吴金春叹了口气,“当初你给我说过,这两个酒厂欠账太多,得控制一下,我说没事,谁知道他们这么快能破产啊。”

宋书恩马上明白过来,他当初担心的欠账问题暴露了。一个年产值不足一个亿的企业,不可能经受得起外欠四五千万元的压力,而且债务还非常集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债务都在三四个大厂身上。这几家大厂有一家出事,造成的损失就可能让企业大伤元气,甚至一败涂地。

38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