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唱响英雄赞歌
谢震业: 破纪录添信心
郑州新建青年戏 曲人才培训基地
郑州姑娘尹笑言豪取 空手道亚锦赛三连冠
武术散打冠军赛 塔沟强势摘7金
恒大强势抢夺领跑 国安后劲不足让位
体育新闻工作者 足球联赛再战一轮
武术之乡 高手比擂陈家沟
作家刘静作品结集出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唱响英雄赞歌

本报讯(记者 杨丽萍 文/图)21日下午,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等联合主办,河南轩逸少儿艺术中心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联合复排演出的大型革命红色题材优秀剧目——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厅正式与观众见面。

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讲述的是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疯狂向我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进行反扑,山西云周西村面临着一场惊心动魄的血腥镇压。少年英雄刘胡兰像傲雪的红梅迎风挺立,面对敌人的铡刀和引诱,不为所惑,更无所惧,她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彻底摧垮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展示了共产党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壮丽人生。

为使这部豫剧红色经典剧目得到更好的传承,轩逸少儿艺术中心还特别聘请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豫剧《铡刀下的红梅》中“胡兰子”的扮演者、河南首位“二度梅”获得者王红丽亲自担纲该剧的艺术指导,并对孩子们进行现场教授和亲身示范。演出现场掌声不断,专家和观众无不被小演员们充满着童真童趣及有模有样的表演所深深感染和打动。无论是牛雨馨、靳明明、赵梓羽、姚欣怡扮演的刘胡兰,还是由李宗书扮演的特派员,刘艺彤、李宛如扮演的奶奶,马帅嘉扮演的大胡子连长,吕昊洋扮演的石大川,梁家同扮演的爱兰子以及小童星李朋嗬、李时行、任高卓、王静怡、张靖童等分别扮演的货郎、石二旦、农会主席、万甫仁、玉嫂等剧目中人物的表演都可圈可点。

演出结束后,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演出后还专门召开专家座谈会,与会的专家们纷纷给予了这出戏高度评价。 特意从北京赶来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菊激动地说:“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应该说是河南现代戏,或者说革命历史题材戏剧创作的一个代表性剧目。少儿版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这个题材选的太好了,这对孩子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几个小主演的表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牛雨馨小朋友无论从扮相表演到唱腔就是一个小王红丽,她真的用心、用情在唱,她声情并茂的表演都把我们唱哭了,在牛雨馨的身上我看到新流派传承的成果。”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指出,自有现代戏以来,真正能传下来,成为经典作品的可谓少之又少。《铡刀下的红梅》这出戏一定会进入现代戏传统的行列,未来可能将成为一个范本。同时他也希望这出戏将来能够多多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去品读与学习。

接下来,少儿版《铡刀下的红梅》还将走进濮阳市和漯河临颍南街村巡回演出。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