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郑马赛道 “丈量”三千年商都
河南女足败走上海滩
“建业杯”女足赛收兵
二青会国际式摔跤决赛 河南青年跤手斩获1金
“九说中国”丛书出版
徐贵祥新作献礼“八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徐贵祥新作献礼“八一”

本报讯(记者 秦华)值“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著名军旅文学作家徐贵祥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最新短篇小说集《司令还乡》。

《司令还乡》包括《三尺布》《识字班》《司令还乡》《鲜花岭上鲜花开》四部短篇军旅小说。其中前两部以“正面强攻”的姿态书写战争的残酷与创痛,讴歌充满血性与阳刚之气的英雄,后两部首次以“迂回包抄”的手法写和平年代中往日英雄的卑微和逃兵的耻辱。

徐贵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让读者见识了他笔下“土得掉渣”的战斗英雄姜大牙,而新作《司令还乡》收录的作品中,也不乏典型的“徐式”特色英雄。在徐贵祥看来,“军事文艺要为实现强军目标服务,要用文学艺术的力量去激活正能量,鼓荡精气神。我们只有找准了这个‘战位’,才能找到工作的着力点,才能明确自己的劲头应该往哪个方向使。”而此次的《司令还乡》,就充分展现了军事文艺的“战位”在历史战场,更在正气浩然的现实日常。

战争是所有军旅文学作家创作的宝贵资源,但像徐贵祥一样真正上过战场的部队作家并不多。他1979年和1984年曾两次上前线参加战斗,他两次进入南疆战场,经历了战火的淬炼。他对军事的热爱,对战略战术战法的钻研,对单兵动作和班、排、连战术的谙熟,以及刻骨铭心的兵的生活经验和生命体验等,都在小说中一览无遗。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