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讲述漫漫彩陶发展史
依托“中国故事” 国产动漫大有可为
《花挑情》入围“荷花奖”终评
《小欢喜》今晚开播
我省木偶剧《森林历险记》将亮相
照顾老去的父母 才真正理解人生
玉雕界有对“神雕侠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哪吒之魔童降世》问鼎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依托“中国故事” 国产动漫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昨日,上映5天的国产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问鼎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点燃”了低迷的暑期档,也让热爱国产动漫的观众为之沸腾。近年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国产动漫电影异军突起,为大银幕注入了一股振奋人心的动漫能量,国产动漫电影缘何如此火爆?本土动漫企业如何趁势作为?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采访。

从“陪跑”到“领跑” 国产动漫电影厚积薄发

从2011年的《魁拔》《兔侠传奇》,到如今正在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漫电影的崛起经历了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2015年,《大圣归来》上映,面对《小时代4》《栀子花开》《捉妖记》《煎饼侠》等流量大片的重重夹击,该片在上映第五天突破两亿票房,并最终凭借9.25亿票房成为国内首部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国产动画影片,也成为国产动漫电影近年来的一个爆点。

此后几年,《小门神》《大鱼海棠》《大护法》《风雨咒》《白蛇:缘起》等国产动漫电影相继上映,虽然票房反映逊于《大圣归来》,但一部部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的影片相继出现,让观众看到了其背后坚守着的国内动漫人的付出与努力。

本月26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以1小时29分打破有史以来国产动漫电影最快票房破亿纪录,随后,影片更是以日票房破2亿再次创下国产动漫电影日票房纪录,截至记者发稿,影片已突破10亿票房大关,成为最快突破10亿大关的国产动漫作品,成功登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并且以连日票房破亿的佳绩继续领跑暑期档,预计近日还将会打破由《疯狂动物城》保持的15.27亿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纪录。

依托传统文化

打造当代传奇

从类型上看,正在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与往年的这些国产动漫电影如出一辙:它们均植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沃土,并依托“中国故事”,用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了新的解读。

诚如《大圣归来》的“大圣”取材自民间经典文学《西游记》,《大鱼海棠》中“鲲”出自《庄子·逍遥游》,《风雨咒》中的神兽灵感来源于《山海经》,《哪吒之魔童降世》依托于民间神话小说《封神演义》,这些优秀国产动漫电影在深挖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利用当代人的观念和视角重新构建了一个不同于传统的故事,让人眼前一亮。

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该电影讲述了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成长经历的故事。这个历经波折来到人世间的“魔童”,却与观众印象中闹海杀龙的“灵珠子”转世相差很大,一身朋克装扮的他,叛逆任性,却仍旧是一个渴望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父母担负守卫陈塘关重任,每日降妖伏魔没有时间陪伴他,却又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造福一方。这种情感内核拉近了现代人与影片的距离,让观众很容易对哪吒心存怜爱,从而产生情感共鸣。

影视剧齐头并进

国产动漫未来可期

相较于国外的“小黄人”系列、《驯龙高手》系列、《汽车总动员》系列等,国产动漫电影在持续性和精良化上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令人期待的是,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片尾预告中,透露了《哪吒2》和《姜子牙》两部作品即将问世的信息,未来或将有“封神榜电影宇宙”,让人十分期待。

除了电影,近年来优秀国产动漫剧也越来越多,2016年的《一人之上》、2017年的《全职高手》、2018年的《魔道祖师》等,播出以来反响热烈。2018年8月,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创动画《我是发明家》在第三届玉猴奖颁奖典礼中荣获“玉猴奖”,还被评为“2018年度十佳新锐动漫IP”。今年年初,河南约克动漫制作的童话探险动画《鸭丫俱乐部》成功入选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目录,这也是其继《过山车手罗力》《我是发明家》之后,第三次入选。此外,由郑州微表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动漫电影《牡丹传奇》有望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无论是动漫影视剧还是真人影视剧,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这片沃土,河南的姓氏文化、根亲文化、功夫文化、汉字文化等文化资源得天独厚,这些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IP。”郑州市动漫协会秘书长张懂强告诉记者,就影视化改编而言,郑州动漫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未来可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