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体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马中国红 参赛服抢眼亮相
《奔跑的梦想》MV引爆网络
龙舟队:“学生军”挑大梁
跑友: 用脚步体验郑州之美
“建业杯”因爱而战 社区足球节全面启动
恒大豪取11连胜傲群雄 国安败走中原走下神坛
老年门球爱好者 切磋交流庆“八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代表团备战巡礼
龙舟队:“学生军”挑大梁

本报记者 王文捷 文/图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脚步声愈来愈近,除了已经于呼和浩特分赛场结束的马上项目比赛,其余16个竞赛项目以及表演项目将于9月份在我市进行。作为东道主,参加各个项目的河南代表队,正枕戈待旦整装待发,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报道我省部分运动队的紧张备战情况。

昨日,距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还有整整40天时间,清晨5点钟,夏雨仍旧不停歇。随着天空逐渐变亮,雨终于知趣地慢慢停了下来。7点钟,参加民族运动会龙舟比赛的河南代表队,在郑东新区龙湖开始了一天的备战训练。

这次参加民族运动会龙舟比赛的河南男队队员,主要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女队队员则主要来自郑州大学。在备战民族运动会期间,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起床,7点之前赶到龙湖开始下水训练,如果天气酷热就训练到9点结束,如果凉快些还会延长训练的时间。下午3点开始,通常进行力量训练,然后4点半下水训练直到7点左右。为了加强队员的体能,有时还要进行10公里的跑步训练。

河南男女龙舟代表队的队员大部分是通过选拔出来的少数民族学生,无论男队员还是女队员,大多不是体育特招生,和普通学生一样经过文化课考试进入大学。“刚开始觉得训练量有些大,第一个星期全队每个人都是腰酸背痛,适应一段时间后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了,现在每天就是累了倒头便睡。”回族小伙沙昊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团队意识明显增强了,大家配合更加默契,之间的情谊也更加深厚。这次代表我们本省参加民族运动会,那种荣誉感特别强。既然参加比赛,肯定要为荣誉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拿最好的成绩。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感觉现在大家士气高昂,整个队伍对比赛非常有信心。”

与沙昊一样,河南女子龙舟代表队队员司晓依也感觉刚开始的训练有些不太适应,她说:“大家都很努力,一直坚持下来,基本没人喊累。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河南女队组队时间不长,许多队员没有参加全国比赛的经验。目前,她们的训练时间与男队差不多,根据女队员的特点稍微做了些调整,但差别不是太大。“现在技术方面都掌握差不多了,比赛方面欠缺些经验,需要继续学习。”司晓依说,“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对我们来说算是一个历练和一次经历,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河南龙舟代表队总教练纪平和表示,队员整体精神比较饱满,大家正在全力积极备战民族运动会。由于队员都不是专业运动员,体质相对比较弱,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拉练。“目前来看,部分队员伤病比较多,训练不是很正常。下阶段集中加强力量和划桨效果的训练。对于我们这个学生军队伍,参加这个赛事没有什么优势,相比于南方几个传统强队,我们实力还有明显不足。这次比赛主要是以赛代练,争取能拿到奖项。”纪平和介绍道,“通过参加民族运动会,主要是为了带动河南省的全民健身尤其是龙舟这个项目的整体发展,以此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龙舟运动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