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绿城高歌迎宾曲 园林喜唱欢乐颂
让你慢下来静下来的“心灵驿站”
志愿服务走进地铁站
一巷一景扮靓城市角落 一街一韵打造最美刘寨
建立噪音污染台账 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绿城“春雨行动” 文旅志愿服务精彩纷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巷一景扮靓城市角落 一街一韵打造最美刘寨

本报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薛晓慧 文/图

走在惠济区刘寨街道兴隆铺西路,老槐树的树冠笼住小街,白墙灰瓦上一幅惠济文化长卷铺展开来,看得见绿色,望得见历史;在弘润路上,两边的仿古围墙带来浓郁的怀旧风,街头的微景观为安静的道路平添了一抹亮色。

背街小巷,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刘寨街道全面启动背街小巷“深度美颜”计划,持续改善群众家门口的居住环境,提升宜居城市品质,赢得了市民点赞。

“真的是大变样了,想想以前,弘润路脏乱差是常态,现在干净整洁美观,路边还建有绿色小景观,我们居住、出行不仅方便了,心情也变得愉悦了。”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说。“道路不仅变得整洁干净,路边的文化墙看着也是赏心悦目”,兴隆铺路的沿街商户表示。

辖区的改变看得见,群众的认可听得见,这样的改变是怎样做到的呢?

街道认真梳理排查背街小巷存在的个性问题,针对问题,结合“路长制”工作,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找准问题切入点,有效解决道路存在问题。

针对背街小巷经常出现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联合交警、执法、巡防等职能部门,采取在特定区域划定机动车临时停车位、设置交通文明岗等方式整治交通乱象。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同时安排专人值守,进行及时劝导和引导。

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小小志愿者以及居民自发的志愿活动,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定期组织召开社区、商户、物业、群众代表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发动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行动,协调推进辖区背街小巷的品质提升。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街道结合每条道路的实际情况,遵循“一街一特色”“一巷一韵味”的原则,挖掘历史底蕴,融入文化元素,凸显区域特色,着力打造特色化的精品街巷。

走入位于兴隆铺路与沙口路交叉口的街角公园,两侧文化墙展示了兴隆铺村的发展历史,浓郁的历史文化趣味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在兴隆铺西路南侧文化墙上,精心描绘了郑州市的桥梁发展史,可带领行人重温桥梁发展进程;在北侧文化墙展现了大美惠济快速发展的历程。在弘润路上修建了古色古香的仿古围墙,为单调的街景增添了一抹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