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体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二青会:河南团夺金破百
舞狮队:“北狮王”厉兵秣马
建业做客南京三球惨败
定制公交进行首次演习
珠峰圣火 北京拉萨联袂燃情
4000余武者“武动中原”
实操培训提升接待水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六届:北京,1999年9月24日至30日
珠峰圣火 北京拉萨联袂燃情

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回顾

1999年5月27日,庄严而神圣的火种由中国西藏登山队一行10余人,在珠穆朗玛峰峰顶成功采集,从而拉开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序幕。火炬终交仪式于1999年9月9日9时9分9秒在北京天坛圜丘举行。

本届运动会在举办时间和地点上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199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是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40周年,又是20世纪的最后一年。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西藏是“世界屋脊”,是我国典型的边疆民族自治地区。56个民族汇聚一堂,在这两个赛地展示了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民族政策和改革开放给民族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

由国家民委、国家体委联合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999年9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分赛场,于1999年8月18日至23日在拉萨市举行。本届民族运动会是20世纪我国举办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体育运动会。

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设计为圆形,图案上部分为三只凤凰,凤凰造型为阿拉伯数字“6”,象征“第六届民族运动会”。下部图案由天坛和布达拉宫主建筑组成,分别代表本届民族运动会举办城市。上下两部分共同构成本届民族运动会民族圣火图案。

吉祥物定名为“燕燕”,其原型取自“北京雨燕”。六朵鲜花象征“第六届民族运动会”,并寓意着本届民族运动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举行。

该届运动会遵循“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的宗旨,本着“平等、团结、繁荣、进步”的原则,充分展示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迈向新世纪的精神风貌。

该届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抢花炮、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秋千、射弩、龙舟、赛马、打陀螺、押加、民族式摔跤。其中射弩、打陀螺、押加和部分马上项目、部分表演项目在拉萨分赛场进行。

为配合运动会的举行,还举办了“民族文化节”“民族艺术周”“民族大联欢”“民族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 王微晶 王文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