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州辞赋斫轮手
暮岱云中隐 竹溪尘外流(书法) 刘庆生
母亲的春夏秋冬
踩 藕
烟雨清幽梦故乡(国画) 赵进选
《时光匣,拾光侠》:用画笔穿越时光的拾光侠
枫杨的故乡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踩 藕

♣ 李星涛

炎炎盛夏,野藕正脆嫩。当年,我们一群毛头小子,脱掉大裤头,扑通一声跳下河去,找到一支刚啄破水皮的荷花梗,轻轻拈住,脚尖顺着花梗凉阴阴地滑了下去。此时,藕还稚嫩,底部藤茎纠结缠绕,须顺藤摸瓜才行。

脚尖拨开清凉的淤泥,一路斗折蛇行,触到藕了,脚尖再顺着藕身将周围的淤泥掏空,脚趾向上轻轻一挑,随着眼前水面“咕嘟咕嘟”冒出的一片黑水花,整支藕便白亮亮地浮出水面了。

踩藕须谨慎,花梗是找到藕的线索,不能拽断了。脚上用力既不能重也不能轻,重了会把藕踩断,断藕灌进淤泥,即便剖开洗净,也会渍进泥味的。没有踩断的藕常常带有嫩黄的尖芽,身子像白色的鸟一样优美,怪不得大人们常说,藕会做窝呢。

踩藕是不会把整塘藕破坏掉的,藕是活的,当年的藕倘若不踩不挖,就会自动烂掉。藕根是相连的,新藕与烂藕一接触,马上就会感染,并随着腐烂。藕根只有当年被踩断挖断,才会鞭策它们分蘖,荷叶会越长越密,藕也会越长品相越好。

野藕是顶着花骨朵长出来的,有九个孔儿,又称白花藕。它们外皮光滑银白,体形细长,脆嫩多汁。洗净一节,坐在柳荫下,“咔嚓”咬上一口,脆爽清甜,清冽无渣。

野藕也有七个孔的,俗称红花藕,皮儿褐黄,外形圆润丰腴,含淀粉较多,熟食软糯,生吃苦涩。识别白花藕和红花藕方法简单,你只要看清荷叶间花朵的颜色便可知晓了。但无论是九孔藕还是七孔藕,到了冬季,它们体内的糖分都会逐渐转化成淀粉,水分也减少过半,口感变得沙粉软糯,适于炖煮,而不适宜生吃了。

生吃白花藕,我喜欢撵着爽脆从底往上吃,虽然藕的尖端还没有开出洁白的荷花,但我依然能吃出满口的惊艳,觉得那舌尖上汁液就是清净的荷花化成的。

踩藕时,我们或顺手摘得一蓬莲子,或随手来一叶绿荷。莲子藏在圆锥形的莲蓬里,剥出一颗莲子仁儿,撂进嘴里一嚼,清凉虚嫩,后尾上扬着一缕缕甜味儿。绿荷呢,翻扣过来,戴在头上,权当遮阳的小伞。

踩上来的藕,生的吃不了,就回家交给妈妈炒吃。我喜欢吃妈妈做的清炒藕片。藕切成薄片,油锅里颠炒几下,加入精盐,淋上点老醋,即可装盘上桌。这样做,既保住了藕清白的本色,又留有藕本身的爽脆清淡。

踩藕是少年趣事,现在想起来依然跃跃欲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