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易祥: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豫剧《张伯行》入选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海燕佳作斩获“丰子恺”首奖
河南三部作品入选 全国小戏小品交流展演
导演汪俊:用“纪实感”抚慰人心
《攀登者》曝“最强联盟”特辑 再现不畏艰险攀登精神
冯骥才《世间生活》出版
妙手传拓驻留辉煌历史光影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们的四十年》今日全国上映
李易祥: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本报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 文/图

今日,由郑州报业集团郑州晚报有限公司联合河南美梦成真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我们的四十年》在全国燃情上映。该片由李易祥、鲍振江、李振伟、霍猛执导,紧扣重大时间节点,以普通人的视角来展现河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

对于早被国内观众熟识的李易祥来说,《我们的四十年》是他从艺道路上的新台阶。“我出演的很多作品都有河南元素,我很愿意为河南的文化做点事。”谈及此次首执导筒,李易祥的眼睛熠熠生辉,“河南文化是我的根,如果每一个河南人都能为河南的文化做点事情,长此以往一定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河南的文化魅力。”

从演员到导演 不变的是追求艺术的初心

从早期的《盲井》,到《鸡犬不宁》《我叫刘跃进》《有事找王江》,再到《无处藏身》《神话》《征服》,李易祥饰演了众多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以出色的演技获得了影视界和观众的好评,被冠以“平民影帝”的称号。特别是在火爆一时的河南本土喜剧电影《不是闹着玩的》里,李易祥饰演农民导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戏里戏外,戏变情不变,2018年,《我们的四十年》让李易祥真的有了执导筒的机缘。

“接到制片人邀约时,《我们的四十年》还只是一个构想。他说,你就尽管放手去拍,怎么拍,拍什么样的故事都行。”李易祥被制片人郭胜的这句话打动了,他拉来同样是资深演员的好友鲍振江共同执导了《我们的四十年》中的第一个故事《包龙图》,讲述了一个以戏曲为主题的关于理想和友情的故事。

“当演员不用操心那么多,需顾及的是一个点,但当导演要兼顾方方面面,如何用画面还原剧本,如何塑造人物、指导演员表演……对整个团队的带领性要非常强。”李易祥发现,导演的经历对他的表演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使他视野更开阔。

从河南到美国 想为河南电影做点事

“近些年,河南电影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离我们这批电影人的梦想还很遥远。”李易祥坦言早就想尝试做导演了,“拍摄反映河南文化的电影是我的责任,无论我身在哪里,都想为河南电影做点事”。

《包龙图》拍摄到中期,李易祥遇到了“没钱”的困扰,李易祥跟制片人商量,如果他和鲍振江不要片酬,省下来的钱能不能支撑剧组工作人员的酬劳和拍摄成本,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李易祥和鲍振江干净利落地决定“不要片酬了”,当然,后来制片人把片酬都结了。

“拍这个电影就没图要挣多少钱,就是想着咱们河南电影发展道路上还没有这样的电影问世,我们想干成点事。”李易祥感慨地说,整个拍摄过程中,河南人的奋斗精神让他很感动,大家对家乡的热爱让他很温暖。

“配合我们演出的小演员,看着他们压腿、下腰,特别辛苦,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因为年代跨度长,这部戏对服装、化装、造型的要求还是挺高的,为了体现真实感,很多女孩子的长头发都要剪短,但姑娘们都没有怨言。到了美国,连时差都没倒,就拽了鲍振江赶往时代广场拍摄。还有在美国摄影圈非常有名的史晓杰,为了支持拍摄,他放下自己的工作,从拉斯维加斯坐五六个小时的飞机赶来纽约……”李易祥说,是大家默默地付出成就了这部片子。

在李易祥看来,入围国外电影节,最大的意义是能够让更多国外观众看到并关注河南电影,“我觉得,只要不脱离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始终如一地展示我们的文化就好。我们不能老去复制国外的东西,但我们可以去借鉴他们的技术。文化传承始终是河南电影乃至华语电影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河南电影走出国门的重要基础。”

从追梦到圆梦 内敛低调静待花开

“最自豪的是我们拍出了一个11分钟的长镜头,那个镜头特别经典,11分钟穿越了四十年,而且没有用任何高科技的手段。但最后为了整个剧情考虑,我们还是把它断开了。”众所周知,长镜头已经成了不少导演“炫技”的方式,而李易祥“一部好的电影不是为了长镜头而长镜头”的朴素想法如一股清流让人看到他对艺术的敬意。

回顾李易祥本人的从艺经历,他的内敛低调、始终如一、扎实而又精湛的演技经常让观众忘记他科班演员身份。事实上,长得不是很“表演系”的李易祥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2级的毕业生,和袁立、高鑫是同班同学。他主演的《车四十四》曾荣获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奖,《盲井》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而他本人更是凭借《盲井》中的角色获得了第2届曼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我们的四十年》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人物,但他们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坚守和热爱。我们这群主创也是一群不出名的影视工作者,同样也在执着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李易祥希望有尽可能多的河南观众能够走进影院去看看这部片子。

辛勤耕耘,奋斗不息。这是河南电影人的努力,也是河南人的精神。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