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易祥: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豫剧《张伯行》入选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海燕佳作斩获“丰子恺”首奖
河南三部作品入选 全国小戏小品交流展演
导演汪俊:用“纪实感”抚慰人心
《攀登者》曝“最强联盟”特辑 再现不畏艰险攀登精神
冯骥才《世间生活》出版
妙手传拓驻留辉煌历史光影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电视剧《小欢喜》热播
导演汪俊:用“纪实感”抚慰人心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教育类题材剧一直是荧屏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宠儿,由黄磊、海清等主演的电视剧《小欢喜》自东方卫视开播以来,吸引了多方关注,豆瓣评分8.1,是今年以来卫视开播剧最高评分。教育题材为何这么火?《小欢喜》的成功秘诀是什么?近日,记者通过东方卫视采访了该剧导演汪俊。

《小欢喜》通过3个高考家庭的故事,探讨了当下家庭在子女教育、家庭矛盾上的问题。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剧,《小欢喜》把重点放在启发为人父母之道上,以一种“纪实感”的表达方式,稳准狠地击中了广大中国家庭的情感七寸,使观众在看戏之余得以反观自己的生活。

而“真实”正是观众对《小欢喜》最多的评价,也是它最打动人的地方。无论是剧中强势妈妈童文洁对孩子的又打又爱,还是单亲妈妈宋倩对孩子控制欲很强的爱,又或者是季区长对孩子小心翼翼的爱,都让观众从中看到了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据汪俊透露,《小欢喜》很多素材都是编剧采访来的,也有很多是黄磊自己的亲身经历,“在细节上、桥段上是别的戏没有的,这点很重要。一部剧不怕大题材雷同,而在于故事、人物、细节的不一样,《小欢喜》里展现的都是来源于身边的事儿。”汪俊说。

除了全景式展现中国式家庭教育群像,《小欢喜》亦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探讨亲子教育与相处的圆桌。教育理念在汪俊看来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们只是把三种不同的家庭教育形态真实呈现,让大家自己去悟。你说快乐教育,但有时候孩子确实需要管教。放任自流的话,孩子可能长大以后会回身说,当初为什么不严格要求我,他又会有很多的后悔,所以还是要因人施教。”

谈及演员的表现,汪俊认为海清和黄磊的搭档比《小别离》时候有突破,“黄磊上次是医生,这次的角色更底层,海清的脾气也更爆,人物都有变化,他们完成得也很好。”

在拍摄《小欢喜》时,汪俊经常在监视器前又哭又笑。比如观众觉得特别戳心的英子和妈妈吵架那场戏,他就是一边拍一边哭。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小欢喜》还会有更多的泪点、痛点。汪俊说:“我觉得演员必须首先打动我,才能打动观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