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郑网吉祥物 等你来起名
民族大联欢:多民族文化交流的盛宴
河南女足大胜大连
民族运动会定制公交昨进行应急保障演练
创造运动会历史多项第一
《保持沉默》来郑“路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九届:贵州贵阳,2011年9月10日至18日
创造运动会历史多项第一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11年9月10日至18日在贵州省会贵阳举行。本届民族运动会创造了民族运动会历史上的多项“第一”。其中,项目设置数量和参赛人数都创下前九届民族运动会历届之最。

这届运动会在竞赛规程上作了一系列改革:淡化金牌意识和锦标意识,建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按比例录取的奖励体系,扩大奖励面,增强群众性、观赏性、娱乐性和文化性;制定《运动员交流与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网上运动员注册系统,规范注册、交流、管理工作;对报名参加竞赛项目的运动员民族成分进行资格审查,对部分不符合参赛规定的非少数民族运动员取消了参赛资格;首次在组委会机构设置中增加了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严格了赛风赛纪的督导和管理。

本届民族运动会设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马术、独竹漂共16个竞赛项目,其中独竹漂为新增项目。表演项目有185项。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4个代表团、30个观摩团,以及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先进代表、裁判员、新闻记者、中外来宾等,共约1.5万人参加了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其中有55个少数民族的677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会徽由5支不同颜色的牛角组成。5支牛角形成盘龙的图腾纹样,寓意平等和谐的56个民族是一家,并形成了“贵”字的拼音首写字母“G”和数字“9”,表示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贵州举办。

吉祥物是一只名叫“圆圆”的贵州龙。“贵州龙”生活在距今2.4亿年前三叠纪中期的贵州兴义地区,吉祥物“圆圆”以贵州龙为造型基础,以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常用的“旋涡纹”图饰和时尚化、拟人化的卡通形象设计而成。

运动会期间召开了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民族体育科学论文颁奖大会。按照“特色、节俭、热烈”的原则,举行了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发行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二)》特种邮票、开展了“56个民族体育之花”展演活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举办了民族大联欢活动、中华一家亲——第十届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加深了港澳台同胞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为运动会增添了欢乐、和谐的气氛。

本报记者 王微晶 王文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