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为169万教师送出“政策大礼包”
集中力量做好 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牛振西获“第七届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99岁眼科专家张效房入选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
古都洛阳新时代绽放新活力
中国晚协34届 年会沪上召开
我市举行“全民慈善 一小时”公益活动
西南绕城高速莲花街 收费站昨日正式开通
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 公 告
互联网公益捐助为 贫困眼疾儿童送光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古都洛阳新时代绽放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 见习记者 孙珂)9月5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7场暨洛阳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此次发布会以“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古都洛阳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巨变。

从新中国成立前的百业凋敝,到今天令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河洛大地70年来上演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6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4640.8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从13.3万元跃升到691.8亿元;城市区域从4.5平方公里、6.8万人口的小城,发展成建成区面积达218.2平方公里、225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市人民告别战乱饥饿、走过温饱,昂首奔向全面小康。

坚持转型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70年来,洛阳市围绕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洛阳服务业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1∶44.6∶50.3。洛阳石化、中信重工、洛钼集团、一拖集团等9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实现由“老三篇”向“新三篇”、“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型升级。

开放创新助力,经贸“朋友圈”持续扩大。发挥自创区引领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大市场、形成大产业。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70家、3125家。“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中都有“洛阳创造”的身影。70年来,洛阳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目前,洛阳自贸区累计入驻企业7104家,洛阳经贸“朋友圈”扩大到175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74家境内外500强企业投资兴业。

坚持以人为本,百姓过上幸福日子。2018年,洛阳全市居民人均收入完成2488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637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栾川、宜阳、洛宁和伊川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06个贫困村退出,41.8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区集中供热率跃升至80%以上。建成城市书房161座,15分钟阅读文化圈基本形成。洛阳入选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目前洛阳已有7个县(市)入选国家园林县城,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8%,绿地率36.4%,建成186个小游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7平方米。“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绿色福利,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成为市民骄傲的城市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