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44个表演项目集体亮相
“大象拔河”:交流最快乐
大学里面荡秋千
竞速赛场最过瘾
蹴球在河南工业大学开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44个表演项目集体亮相

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行,“射背牌”“赛威呼”“鼓舞风雷”等44项节目轮番上演,将各民族独有的民风民俗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使运动会成为民族文化展示的舞台和民族联欢的场所。

上午,随着赛事哨声吹响,浙江代表团表演的“蹴石磉”拉开了比赛帷幕。该节目是景宁古代畲民(畲族人自称山哈)开展的一项自娱自乐的趣味活动,运动的方法主要是用脚蹬蹴石磉,使之向前、向后滚动,表演者高超的动作造型引得掌声不断。

一支箭,射穿姑娘亲手绣制的背牌,了断今生的情意,只待来生再结姻缘……在运动场上,最青春活泼的莫过于来自贵州民族大学表演的节目“射背牌”,一支支“伤心小箭”在青年男女的腾挪跳跃之间,带着浓浓的情意准确射中一面面背牌。

射背牌是贵州高坡苗族同胞的一项民俗活动,源于苗族人民古老的爱情传说,展现了苗族同胞对爱情的忠贞,在苗族婚俗文化中有着独特的意义,具有极高的非物质文化价值。

贵州代表团工作人员介绍,该团在本届运动会表演项目方面,准备了“飞笙踏月”“瑶族武术”“花样陀螺”“花样跳绳”“水族斗角”“布依狼牙棒”“侗族柳叶船”“射背牌”“推食爬”“括哏咀”(新年乐)等10个民族体育表演项目,通过充分挖掘各民族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生产生活内容,精心编排、精彩演绎呈现给全国观众,其中“射背牌”和“飞笙踏月”曾参演运动会入场仪式30秒驻停表演。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一种精神、 祈求、寄托和祝福, 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勤劳、进取、坚毅、拼搏精神的象征。

舞龙运动始于汉而兴于唐,元明时期已经从单纯的祭祀求雨活动向民俗节日娱乐活动转变,多个民族均有舞龙的传统和习俗,具有很高的健身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舞龙运动难度因人而异,在中华大地开展广泛,民间颇受欢迎,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舞龙项目是集武术、舞蹈、民族鼓乐等为一体的集体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由龙珠、龙身、龙尾10人借助龙珠和龙体器材在音乐的伴奏下共同完成各种动作。它要求队员在音乐的烘托下,团结一致,同心协作,共同协调,相互配合,珠引龙走,龙跟珠行,节节相随,快慢有序,组成各种龙的形态。目前, 舞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陕西代表团推荐的“民族舞龙”表演项目,在舞龙项目基础上,在音乐、动作和服装上着重突出了民族的特色,参加表演项目的队员由藏族、回族、壮族、维吾尔族、土家族、汉族等多民族运动员组成,在音乐、服装和动作上精心融入了多民族的特色和元素,象征着56个民族共同奋斗、共同协作,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的大会主题,与本次民族运动会的吉祥物交相辉映,谱写了各民族大团结的精彩乐章。

9日上午,“民族舞龙”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内精彩上演,该项目整套表演音乐流畅、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引来观众席上阵阵掌声。

陕西代表队工作人员说,“民族舞龙”代表着全国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众志成城奋进新时代,拥有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刘凌智 文/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