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人民很热情 郑州会越来越好
尽全力去拼搏就有收获
这次经历难忘 震撼前所未有
农耕之余体验比赛乐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媒体记者代表河南采风交口称赞
中原人民很热情 郑州会越来越好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李晓霞 文/图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9月10日上午,前来采访民族运动会的部分媒体记者代表,从郑州奥体中心出发一路向东:参观郑州博物馆,追记新中国河南考古70年,看民族体育运动发展;过高铁东站,看高楼鳞次栉比,米字形高铁枢纽飞架南北东西;登龙子湖智慧岛,体验自动驾驶,感受5G应用,听56个民族盛装的机器人歌伴舞《爱我中华》;穿行郑东新区CBD,在“大玉米”58楼极目,看郑东新区蓝图绘就,一站了解郑州发展精华。在康百万庄园,感受豫商文化;在红叶圣地长寿山,看旅游康养……客人们的这一天,细腻且充实。

“以前我只知道河南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大省,这次真的是了解了文化,感受了变化,还看到5G这样快地有了应用。河南的未来,一定更美好!”第一次来郑州,吉林媒体代表团的随行记者张政这样感慨。

舍我其谁:中华体育看中原

在郑州博物馆,有一颗很不起眼的“石弹丸”,出土自郑州大河村遗址。这块直径4.3厘米大小的“石弹丸”是“史前体育”的代表,在数万年乃至数十万年前,在祖先们的聚生群处、采集渔猎生活中,早期的身体练习日渐与直接的劳动过程相分离,投掷、射箭、游泳、奔跑、跳跃、攀登以及舞蹈等日常生活中最经常的肢体活动,演化为人类最初的体育运动形式;一些原始的生产工具,如钓钩、石球、石镞、弓箭等,在满足人们求食、生存和基本需要的同时,开始嬗变成为游戏器具。人类的体育运动雏形便由此孕育、诞生了。

“君子六艺,儒者知兵。”西周时期的“射礼”是中国古代组织最严密的竞技运动会,可以与古希腊奥运会相媲美。“射”不仅是重要的军事技能,还是重要的利益和社交、教育手段。想了解射,三门峡出土的西周青玉韘、平顶山出土的柞伯簋、郑州出土的青玉扳指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站;想了解骑御,扶沟出土的骑马狩猎文铜镜,郑州博物馆馆藏的彩绘骑马男俑、弦纹铜銮等也不要错过;还有汉代流行的蹴鞠,秦汉兴盛的“角抵”相扑,“天下武功出少林”为代表的武术发展史,以修养人生为主题的棋类运动……百戏游艺,忘忧清乐的休闲体育,更是没有WiFi的祖先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5G应用:“数字中国”看中原

郑州智慧岛是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通过“一岛一环两园一带多点”的大数据发展格局,打造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创新宝地、创业福地。不论是电价、产业基金、人才、土地出让等各个方面,政策都有支持。

智慧岛最近“有点儿火”的,是5G智能公交。前不久刚刚过完自己“零事故运营1万公里”的小仪式。坐上自动驾驶公交,和AI“小宇”亲切对话,远道而来的客人举起手机,拍个不停。

在智慧岛,自动驾驶能得到这么快的应用,离不开区域5G信号全覆盖的网络硬件基础。得益于5G通信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车与车、人与车、车与路等物联信息得以通过更完备、更冗余的形式传送、处理,无论是信息获取系统还是决策系统都能更清晰、更全面地描绘出运行中的智能公交系统、道路、环境设施、车辆及人员等要素的全貌。

来到郑东新区,只看智慧岛还远远不够。地标“大玉米”也要打一打卡:作为郑东新区CBD的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大玉米”主楼高280米,是中原第一高楼。郑州上合峰会、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考察接待、商务旅游……不管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不来东区看看“大玉米”,都不算来过郑州。如今的“大玉米”,集超五星级酒店、商务办公、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和顶级商业于一体,见证着东区的发展。

代表团中,对河南最熟悉的是来自新华社info、武汉体育学院的田智会,他坦言:“这次来郑州,收获非常大,首先看到郑州在赛事保障、城市面貌、基础设施上都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对于5G的应用,我个人一直以为那一天可能是三四年后才会来,没想到已经在眼前了。” 来自吉林代表团的记者于洋更是连呼“不一样”:“之前来郑州都是走马观花,这次在郑州停留时间比较长,感受也比较系统,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又很现代化的新兴城市。中原人热情、坦诚,所有的细节都很周到暖心。”

豫商文化:“诚信双赢”看中原

在巩义市康百万庄园,厚重的豫商文化又为客人们打开新的视角。

巩义市文化名人杨西景亲自为采风团讲解了康百万庄园的历史文化,始建于明末清初的康百万庄园,是中原民居中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体,集“古、大、雅、美”于一体,被誉为中原艺术的奇葩,是展示中国明清封建堡垒式建筑及珍贵文物遗存的文化旅游景区。一座康百万庄园,涵盖了建筑文化、园林文化、国学文化、民俗文化等多个方面,集儒释道三家之长。有“豫商文化的展览馆”“诚信双赢的活教材”“人生教育好课堂”之称。

在这里,客人们了解了建设“三宜”新巩义的发展历程,认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用镜头记录下了难忘的瞬间。

生态宜人:旅游康养看中原

巩义市竹林长寿山,是中原地区面积最大、种类最多、观赏周期最长、景观结合最好的红叶观赏基地,最佳观赏期为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经过近20年的封山育林和精心养护,于2006年开发建设,主要以自然生态游、休闲度假游和乡村民俗游为特色。

来自吉林代表团的于洋早就听说过长寿山了:“虽然还没有到最佳观景期,却更给长寿山增添了‘很美很神秘’的色彩。我回去以后,一定安排时间,带家人朋友们来。这次来河南,在感受到中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体育文化同时,更能体悟到华夏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的内在动力。中原人民很热情,郑州会越来越好!”

来自今日头条的路怡馨说:“巩义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高楼林立,环境优美,有山有水的巩义也正印证了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这正是乡村振兴的发展前景。”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