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嵩山论坛年会9月20日举行
村民变身新居民 文化提振精气神
新郑教育三年投入50亿
浓情迎中秋
石磨豆腐“点”出脱贫路
荥阳慈善扶贫百户行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爱心志愿服务队 悉心陪伴空巢老人
独居老人需帮助 窗口可绑红丝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这个社区温情满满:
独居老人需帮助 窗口可绑红丝带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王晓宁 吴勤勤 文/图) 独居老人不擅长用手机,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求助?一条红丝带可以帮忙解难题。近日,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三湾街社区启动“明明帮帮团 平安红丝带”活动。

“平安红丝带”计划是三湾街警务室专门为空巢老人提供的贴心服务,老人需要帮助或遇到紧急情况时,只需将红丝带绑到窗外,有人看到就可以把求助信息第一时间反映到社区警务室,值班民警会立刻赶过去实施帮助。

该计划的启动与三湾街社区民警都明明最近接到的一条社区居民求助信息有关。有居民反映,已接连几天没见社区85岁的独居老人肖敬鼎下楼转悠了,担心他有什么闪失。接信后,都明明连忙约了几位同事赶到肖敬鼎老人家里。好不容易敲开房门后,民警了解到,老人前几天身体不舒服就没有下楼。

虽然是一场虚惊,但这件事却启发民警都明明去思考如何解决独居老人的求助问题。三湾街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700多名,其中独居老人29名,这些空巢老人大都不擅长使用手机,万一需要帮助的时候下不了楼怎么办?都明明想到了“平安红丝带”计划。

2019年1月1日,由都明明发起的“明明帮帮团”在三湾街社区成立,帮帮团成员由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组成,可为社区居民提供化解纠纷、排忧解难、上门服务等帮助。“平安红丝带”计划启动当日,社区将“平安红丝带”发给楼栋长,由他们将红丝带送给所在楼栋的独居老人。“只要是在小区巡逻,看到谁家窗口系上了红丝带,我们就会立即前去提供帮助。”都明明说。

63岁的三湾街社区独居老人张兵领到了平安红丝带。他有视力障碍,儿女又都在国外,想到今后可以借助红丝带及时求助,他的心里踏实多了,也倍感温暖。

白天挂上红丝带,大家都能看到。如果老年人晚上遇到困难怎么办?据了解,三湾街社区警务室增设了“老年110”求助热线,该热线和民警都明明的警务通手机相连,不论多晚,只要打个电话,帮帮团成员就第一时间赶到。

“住在这样的社区,人情味很浓,红丝带活动让小区居民们彼此更加关心。”三湾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勤勤告诉记者,红丝带活动既增进了居民间的相互了解,也汇聚了居民的爱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