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汲取榜样力量 牢记使命照亮前进方向
重温任长霞事迹 以人民期盼为念 为人民利益而战
追忆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牢记初心使命 智造大国重器
把职务当作为民服务的平台
扎根农村为乡亲 不忘初心报党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扎根农村为乡亲 不忘初心报党恩
——访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室党支部书记郭光俊

“扎根农村为乡亲,不忘初心报党恩!”郭光俊动情地说,为了报答党恩,报答父老乡亲的哺育之恩,我14岁开始进入梅村卫生室,从一名赤脚医生至今扎根农村53年,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防病治病。

“在过去,家乡贫穷落后,缺医少药,群众看病非常困难,12岁那年,家乡脑膜炎流行,因为没有医生,患病儿童因失治而死亡。”郭光俊说,正是家乡这种缺医少药的落后状况、乡亲们失去亲人的无助哭喊情景,激发了他青年时代的学医之志。

1976年6月,郭光俊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当时我下定决心把自己一生交给党,永远跟党走。”随后,他被推荐到北京、沈阳学习中西医和脑血管病专科共计13年。学习结束后,他谢绝了三家城市医院的聘请,回到贫穷的家乡,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挑水担石、拉砖运土,和工匠们同吃同住,经过4年,建成了一座功能较为齐全的卫生所。

郭光俊对家乡的每一处土地都饱含深情,他告诉记者,村里的人经济条件不太好,为了让病人少花钱或不花钱也能治病,他经常上山采药,走遍了嵩山的峰峰谷谷。曾经还因为采药跌落悬崖,至今还留有后遗症。

“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支持下,梅村卫生所从1966年建所初期,只有1名医生、1间瓦房,发展到如今拥有32名医护人员,辐射周边省、市的花园式社区卫生服务站,见证了共和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郭光俊说,他自己也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走上了“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的领奖台,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