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和我的祖国》开启全国路演
专家聚郑畅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别让青春的田野里野草疯长
110幅书画精品亮相省图书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加大环境综合整治 推进市容市貌城市管理文明素养提升
八旬老党员 动情讲述入党初心
中原区教育系统聚焦主题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别让青春的田野里野草疯长
——访新锐作家文吉儿

本报记者 秦华 文/图

继《别让梦想只是梦想》《我很好,那么你呢》之后,新锐作家文吉儿近日推出了图文随笔集《撕几页青春,换一个努力的自己》,致敬所有和她一样“青春年少努力”。文吉儿希望通过这本青年励志读本与大家分享什么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她。

“这本书距离我上一本书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这两年来发生了很多的事,我也成长了许多,我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成长到一个痛定思痛的阶段,值得把自己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文吉儿说,新作包括60余篇文章和100余幅摄影图片,记录了自己的成长心路、学习感悟、情感转折以及生活、行走、旅学时的见闻与对未来的期盼,相比较之前的作品,新作行文风格更加成熟,也多了更多的哲思。

23岁的文吉儿正在读研二,年纪轻轻的她,却已经写了17年,她的每部作品的书名,都代表了她某个人生阶段的独特感悟,这本《撕几页青春,换一个努力的自己》也不例外。文吉儿说,20多岁的年纪,很多人都是刚刚踏入社会,会见识到这个社会的广博与丰富多彩,当然也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这个时候就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尊重并接受当下的自己。时间不会倒退,每过一年,人生的日历就会被撕掉一页,我们只能继续往前走,对好的事情不往不恋,坏的事情既往不咎,调整好自己重新出发。”

对于同龄人,文吉儿也有许多心里话想和大家分享:“20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我们的成长已经到达一定的饱和状态,需要接受各种崩溃,在想放弃的时候,劝自己等一等、再坚持坚持。”文吉儿建议年轻人给自己设定明确的人生规划,然后朝着目标去努力拼搏。“青春记忆里的那个你,每一次尝试、每一次遇见和所有期待,都将有意义。千万不要亲眼看到自己洒满汗水的田野里野草疯长。”

这些建议并不是轻飘飘的“纸上谈兵”,而是文吉儿实实在在的肺腑之言,从小努力,一路拼搏,文吉儿已在学业、文学、音乐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回望来时路,文吉儿也十分感慨:“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环境、很多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机会,我们不能对此视若无睹,而是要迎风扬花,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写作之于文吉儿,早已是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写作能帮我跳出自己的生活框架,以另一种眼光去审视自己、看待周围的人和事,让我能更通透地认识这个世界,并带给自己一些辨证的思考。”对于未来的写作,文吉儿说,自己写得很慢,但希望以后的每一篇文字都能富有鲜明的风格,都能带给读者一些哲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