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展开幕
郑州东部文旅产业高地强势隆起
河南首个电影小镇迎来首批游客
建业晚节不保憾负
郑马开赛在即 “长跑大神”为你探路
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暨书画作品展走进拉萨曲水
苑子文到郑分享新作《你要好好的》
千余名“武林高手” 绿城过招
第二届北宋官瓷精品展开幕
歌手段同愿:用音乐温暖人心
省十三届老健会 柔力球交流活动落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展开幕
202件壁画精品亮相河南省美术馆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 马健 图)“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敦煌莫高窟壁画,曾令无数人为之心醉。即日起,郑州市民也能领略到壁画的飞扬艺术情采了——21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2件壁画精品参展。获奖作品代表和美术爱好者近千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全国美术界五年来发展阶段的全面检阅与展示。本届全国美展,美术家积极创作,踊跃参加,在规模和数量上都达到历史新高,在质量和水平上更彰显出新时代的高度,在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建构了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中国壁画艺术历史悠久,传统深厚,在世界艺术之林拥有独特的地位,为世界壁画艺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壁画家积极投身壁画艺术,创作出《哪吒闹海》《白蛇传》《泼水节》等一大批经典作品,推动壁画艺术走向宽广的社会公共空间。特别是近年来,广大壁画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致力于重大历史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努力拓展壁画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壁画艺术展现出新时代的荣光。

本次展览是对五年来中国壁画艺术的整体检阅和对优秀成果的集体展示,组委会从全国各地送评的1865件作品中精选出202件作品参展,其中,进京作品20件,获奖提名作品6件。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出作品题材丰富,创作手法多样,除了绘制性壁画外,还包括利用各种材料采取嵌、雕、刻、锻、铸、蚀、织等多种工艺完成的作品,展览面貌蔚为大观。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美协承办,这也是我省首次承接中国美协大型届展。展览展期一个月,免费对众开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