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回信问候勉励澳门退休老人 向全国的老人们致以重阳节的祝福
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心静心舒心
全省节日市场商品 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数字看国庆长假
惠济:奋力谱写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篇章
郑州马拉松装备 10日起开始领取
本周冷空气 将两次造访
画舫游船亮相如意湖 水域靓城再添新名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构建“一核三带六园”空间布局 打造“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
惠济:奋力谱写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篇章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70年壮美华章。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浓墨重彩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原腹地郑州高质量发展的光辉历程、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本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原出彩 郑州先出彩出重彩”系列报道,重点反映郑州各县(市、区)、开发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民生、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的深刻变革,揭示发展背后的宝贵经验,展现“中原出彩 郑州先出彩出重彩”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70华诞。今日刊发惠济区篇。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张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济区位于郑州市最北部的黄河之滨,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明显。惠济区委、区政府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六园”空间布局,全力打造“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其中“生态城”建设是放在第一位置上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把沿黄生态保护好,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市委书记徐立毅到惠济区调研时提出,惠济区要以黄河生态建设、文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全市文旅融合主体功能区。并且提出,要让城市北部“静下来”“慢下来”,将惠济区打造成为“最具北方城市气派和文化代表性区域”。

惠济区提出的生态城建设,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市委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惠济区山、水、城、林交相辉映,枯河、索须河、贾鲁河、东风渠“三河一渠”长度近100公里,是郑州市内生态水系最丰富的区域;全区600万株树木、6.4万亩有林面积,森林覆盖率42%以上,城市绿化率达50.6%。

近年来,惠济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机遇,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为带动,各项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期。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7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3亿元。今年,惠济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为“生态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惠济区主要领导同志表示,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惠济区独特的生态、区位优势,大力加快生态经济强区建设,努力把惠济区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依托濒临黄河的最大优势,发扬奋斗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加快实现“一核三带六园”空间布局和加快推进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四城联建”工作。

每一项伟大成就的取得,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惠济区将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为龙头,全力推进沿黄生态带、索须河观光带、东风渠滨河特色商业带建设,全力抓好汴河遗址公园、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苗木花卉种业科技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特色商业园、北部商业园建设,加快构建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流域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切实提高环境保护水平,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构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强化环境监管措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标准,突出辖区生态环境优势,融入黄河文化、古汉文化、运河文化元素,高质量走好组团式发展路子,加快实现“一核三带六园”空间布局和生态、旅游、健康、科技“四城联建”目标,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惠济力量。

(详见三版—七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