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草案)》
在魅力乡村“望山见水留乡韵”
政务处分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通车
重启高考之门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决心止暴制乱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 撤销涉疆错误决定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重启高考之门

1977年8月,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重启关闭10年之久高考之门的序幕,就在这次会议上拉开了。

座谈会上,一些高校代表说,不是没有合格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现行招生制度招不到合格人才。发言引起邓小平高度重视,他果断决定,恢复高考招生制度就从今年开始。

邓小平在有关高等学校招收新生文件的送审稿中,对高考招生的政审条件作了大段删改。他明确指出:招生主要抓两条,第一是本人表现好,第二是择优录取。

在邓小平的推动下,教育部制定了《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当年10月,这一意见由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并通过,并得到国务院批准。10月22日,《人民日报》刊登报道,向全国人民正式公布恢复高校招生考试制度。

1977年冬天,570万年龄参差不齐的青年走进了高考考场。这次考试规模之大,不仅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最高纪录,亦堪称世界之最。

1978年春天,27.3万名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踏进了大学校园。

高等学校招生进行严格考试,实现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录取工作重在本人表现,上大学可以不受家庭问题的牵连。新制度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中国重新开启高考之门,预示着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的来临!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