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原出彩 郑州先出彩出重彩之中原区1/2019-10/09/08/2019100908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挖潜力 打造西区桥头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新区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挖潜力 打造西区桥头堡
起步区安置区
元通纺织城
中机六院
桐树王安置区
金马凯旋家居CBD广场
锦艺国际轻纺城

按照郑州“西美”发展定位,中原新区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挖掘自身潜力,以生态改善、产业为基,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中原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郑州西区发展的“桥头堡”。

中原新区东至西四环,西至荥阳豫龙镇,北至高新区冬青街,南至二七区马寨镇,总体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2013年2月,经郑州市政府批准,整合郑州纺织产业园管委会和郑州机械制造(加工)产业园管委会,成立郑州中原新区。

中原新区成立以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规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抓手,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注重协调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新区累计(下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620亿元;协调解决项目所需占补平衡指标约5338亩,完成土地征收约12973亩,出让面积达3686亩;实现融资175亿元;辖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清理各类附属物约4200万平方米,完成垃圾、土方清运约8600万立方米。2015年,中原新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两快”组团新区,2016年,被评为“两强”组团新区。

15个安置区全面开建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的,以安置房建设为重点,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完善、环境优美、时尚宜居宜业的大棚户区改造项目。

中原新区规划的15个安置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桐树王安置区一期和三王庄安置区一期建成4600套、46.2万平方米,1870户、8414人已完成回迁。桐树王安置区二期、起步区安置区一期、柳沟安置区即将回迁。马庄、白寨、庙王、二砂、三十里铺、付庄、小李庄、天王寺、丁庄、白家庄、须水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马庄东、白寨北、三王庄3号院等地块已封顶。

29条道路构建大交通格局

中原新区坚持以交通道路大建设带动城市基础配套的大提升,强力推进“三大片区”道路建设。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形成主干道东西贯通、南北纵横的大交通格局,次干道互相连接畅通便捷的路网体系。

2013年以来,中原新区已基本建成道路17条,正在加紧施工12条,通车总里程17.9公里。在推进道路建设的同时,积极做好自来水管网、热力管网、变电站、综合管廊、环卫中转站等基础配套建设及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构建与中原新区发展相适应、覆盖全域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柿园(瀚海)输电线工程电缆隧道项目(除下穿高铁部分)已经全部贯通,三王庄等变电站正在做主体施工。汇泉西悦城第一、第二小学等学校建成招生,桐树王等便民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区法院审判大厅桩基已完成,白寨消防站文探已完成。

3个遗址公园修建完成

中原新区突出水源开辟、污染治理、提高防洪能力、重点区域生态景观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全力加快须水河生态水系及柳湖建设,形成以自然文明、用水文明、管理文明和意识文明为支撑的水生态文明,打造水通、水清、水美和具有中原特色的水生态体系。

2013年以来,中原新区以遗址公园建设为突破口,在加强遗址保护的同时,提升生态环境。目前,白寨、马庄、庙沟遗址公园修建完成,正在进行收尾。马庄防护绿地、坟上遗址公园完成总进度60%。须水河一期工程柳湖区域绿化已完工,须水河左岸中原路至新田大道区域完成总进度83%。柳湖公园完成总进度60%。特别是“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以来,绿化面积近150万平方米。

产业为基项目带动促发展

中原新区以大项目为抓手,通过项目带动,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产业在哪里布局、人们在哪里居住”两大问题,带动城乡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产业布局、人口分布和就业结构。

2013年以来,中原新区8个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家居片区金马凯旋家居CBD项目国际家居MALL、国际建材MALL、建材批发城已建成营业,一期剩余工程按计划推进,项目二期控制性详规已出成果。纺织服装片区中国中部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已开业;锦艺国际轻纺城项目前三期已开业,四期正在建设。科研设计园中机六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原分院完成在中原区注册;环保产业园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在中原区注册工作,与同济大学签约成功,共同建设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大中原汽车物流港已招商汽车流通企业30余家,10多家企业开始营业。奔驰文化广场项目一期已开业,二期正在开挖土方。中晟维港奥体城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河南安德科技产业园项目土地已挂牌。

招商引资积蓄发展新动能

按照“一主业两集群”的要求,围绕现代服务、现代家居及品牌服装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中原新区引进了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发展壮大家居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也吸引了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企业。

中原新区先后引进郑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中冶和康桥集团等,分别参与中部片区、北部片区和须水村土地一级整理工作,解决了拆迁融资问题,推动了片区式发展。2016年,签约华侨城集团,打造郑州西区文化旅游新地标,实现三生融合。2017年,引进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核五院等产业项目。2018年,吸引注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原分院等项目。

近年来,中原新区共洽谈各类企业80余家,持续跟踪对接服务15家,成功落地7家。积极与中国移动公司中原分公司等电信公司联系,对接5G现代数字城市合作,先行先试,引领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创造“效率红利”,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规合一”破解发展瓶颈

实现“三规合一”。2015年7月,须水镇总体规划(2014—2030)获市政府批复,使中原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总规全覆盖,中原新区实现“三规合一”,其中总体规划前后修编6稿,最近一次修编今年3月20日公示完成,等待市政府批复。累计编制控规36个,其中,已批控规达到29个,共计9.7平方公里;在编控规9个,共计10.7平方公里。累计编制专项规划10个。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对辖区部分路段进行竖向标高调整并成功获批,节省外运土方约1000万立方米。

保证土地供应。科学进行土地供应,累计协调解决项目所需占补平衡指标约5338亩;实现批回30个批次,已完成征收约12973亩,出让面积达3686亩。

保证资金需求。中原新区已通过多种融资渠道累计实现融资100多亿元,为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于凯 文/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