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主旋律大片引爆国庆节观影热潮
毛泽东诗词中的花草树木
帕金森病需身心同治
所谓神器 是你自己
黄永玉:我的表叔沈从文
白露饮食习俗有讲究
着凉感冒对症喝姜汤
选面包“吃硬不吃软”
不显老的秘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养生汇
帕金森病需身心同治

“小碎步太厉害,不能出门;抖抖索索,做饭洗衣服啥都干不了;动作太慢,啥东西都拿不上。生活不能自理,既不能站,也不能走,昼夜都不能睡,经常在床上一坐就是一夜,更不能与人正常交流。我不想出去,就想一个人待在屋子里,我觉得我已经是个废人了,心里难受极了……”患病5年后,由于药效下降,抖动、僵硬、运动迟缓症状又重新袭来,68岁的帕金森病患者邱某心情低落,整日待在家里长吁短叹。

住院后,我们为邱某做了精神症状评定量表,结果显示她是“中度抑郁状态”。随后我们为她做了脑起搏器手术,配合一定量的药物,她的身体恢复正常,再也不是那个颤颤巍巍、步履蹒跚的老太太了,同时情绪也逐渐好转,抑郁状态已不复存在。

约有50%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抑郁症状,主要表现是患者会变得经常哀伤、忧郁,对周围的事情漠不关心,易怒、易哭泣;总喜欢一个人待着、话少,不愿意做事,不愿意跟家人交流,不愿意走出去与社会沟通。由于运动障碍的加重,患者难以完成既往熟悉的工作,使生活质量下降,心理负担加重,从而加重抑郁,而抑郁又会加重患者的运动障碍。

帕金森病患者抑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脑组织损伤直接导致神经内分泌变化、神经功能缺损、认知障碍等;患者病后因功能残疾、疼痛或生活节律被打乱,使自尊心受到损害,因而出现情绪不稳、易激惹、失眠、紧张等症状;患者患病前就有神经症或个体心理素质缺陷,有敏感、多疑、求全责备、以自我为中心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患者都是“先帕金森,后抑郁”,事实上抑郁症也可以作为早期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出现。

帕金森病患者治疗抑郁,可以服用对症的抗抑郁药物;另外,有相当一部分的帕金森病患者是由于患病后引起的身体变化而引起的抑郁,这就可以通过脑起搏器手术等方法控制帕金森病的症状,症状控制好了,抑郁症状也就会大大减轻、消失。

从精神心理的角度来讲,亲人的理解、关心和体谅是非常重要的康复因素。亲人应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培养病人多方面的兴趣,鼓励患者多参加社交活动,经常出去走走,分散对疾病的注意力。亲人的悉心支持与良好照顾是药物所不能替代的。 摘自《健康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