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创汇”国际创新 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
9月河南CPI同比上涨3.3%
让菖蒲文化与书画艺术浸润校园
开展多样活动 深化主题教育
升龙集团精耕郑州14年 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菖蒲文化与书画艺术浸润校园
我市首个“中小学美育(书法)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本报讯(记者 成燕)菖蒲文化与书画艺术,承载着中国文人对传统文化的不懈追求。昨日,为期3天的郑州市书画研究会“菖蒲文化进校园” 活动在二七区实验小学启幕。开幕式上,该学校被授予“河南省中小学美育(书法)教育实践基地”及“郑州市书画研究会教研基地”牌匾。该校也成为我市首个“河南省中小学美育(书法)教育实践基地”。

据介绍,菖蒲栽培始于西汉皇家园林,从唐宋开始,菖蒲就走出溪头涧畔,庭轩园圃,摆放在文人案头,配之以山石古盆置之案几,碧叶葱茏、卓然挺立、挺水临石、清静雅致。该研究会把平时放在厅堂花棚中的菖蒲以及诸多名家的书画作品集中在二七区实验小学展出,就是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菖蒲,感受菖蒲文化,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36盆菖蒲造型各异,葱茏青翠,清静雅致。与菖蒲相映生辉的,还有众多诗词书法作品。不少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欣赏展览,陶醉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本届菖蒲文化展期间,该校各班还征集了菖蒲等花草类咏物言志的诗句,在文化栏中进行展示。

据了解,二七区实验小学开展“书法进课堂”已3年,在第三届郑州市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该校3位同学获得一项金奖和两项银奖。被授予“河南省中小学美育(书法)教育实践基地”及“郑州市书画研究会教研基地”后,省教育学会美术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及市书画研究会将定期组织省内书画名家走进该校,为师生开展书画知识交流、研讨等互动活动,进一步掀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