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将严查垄断协议和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
把责任和使命转化为居民的满意和幸福
女排队长朱婷回“娘家”
进村入户走访慰问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摸清百姓操心事烦心事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第一站,故宫!五大洲汉语高手打卡最火网红地
普法宣传护校安园
合力攻坚 打赢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
合力攻坚 打赢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战

时至四季度,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商贸经营、建筑施工等都进入冲刺阶段,同时,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也将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多发期。

郑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把“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各类事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防死守、盯紧看牢,确保打赢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战。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持续聚焦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特种设备、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立即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各级各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各类督导组、专项执法检查组,采取重点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跟踪执法等形式,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领域,不遗漏任何一家企业,对高危企业要重点查,对隐患多的企业要全面查,对不放心的企业要反复查,不仅要查制度、查工艺、查现场,还要查思想、查意识、查根源。

重点排查,解决问题。紧紧围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从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打击非法违法、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等方面,重点瞄准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突出解决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安全责任落实不力、隐患排查不深不细、安全制度形同虚设、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等深层次问题,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管重罚,确保效果。持续强化事前执法,做到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要突出事故易发高发、隐患较多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加大日常突击夜查、交叉执法、联合执法、“双随机”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严查重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并公开一批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件,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

敢于“亮剑”

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会议要求,各开发区管委会、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好打非治违的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依法依规履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的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切实解决检查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处罚不到位等问题,真正做到“只要检查就要使用、下达执法文书,只要发现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就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在执法检查中要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放过,该关闭取缔的绝不手软,该上限处罚的绝不通融,该依法追究的绝不姑息,该通报曝光的绝不遮掩。对性质恶劣的违法违规典型,要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摸清底数

聚焦重点严查薄弱环节

会议指出,今年机构改革完成后,部分市直行业部门的职能和职责发生了变化,所担负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也相应发生变化。对此,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针对调整后的职责,认真梳理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找准重点,摸清底数,有的放矢,有效监管。

比如煤炭生产领域,要切实弄清全市煤矿底数,有多少正常生产的矿井,有多少技改矿井,正常生产矿井中有多少高瓦斯矿井,有多少容易发生透水的矿井等,只有掌握了这些情况,才能做到措施具体,有效监管。

建筑施工领域,要清楚全市有多少在建工地,哪些工地管理好,哪些工地出过事故等。虽然全市在建工地数量大,但只要底数摸清,有针对性地实行分级监管,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强化措施,确保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压实责任

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从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三方面指明了落实工作的具体路径。

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实施细则》,党政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要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要积极抓落实,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带着清单,紧盯事故多发区域和行业领域,细化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深入一线深查细查,发现问题要当场指出、当场交办,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挂牌督办、约谈警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全面贯彻“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承担起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加强督导检查。市政府15个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从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着手,定期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签订全覆盖,确保目标责任级级签订、层层签订。各督导组要对责任目标签订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发现没有签订的,及时督促签订到位。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市安委办要采取警示约谈、通报批评、挂牌督办等措施;凡是符合“一票否决”的,要严格实施。

严格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强化“抓安全生产不负责就要负罪、不担责就要追责”的意识,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因思想麻痹、工作马虎、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依规严格追究、严厉问责,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会议要求,牢固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狠抓推进落实,以超常规的标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王战龙 贾辉 杨庆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