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掷地有声 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进教育公平 支持地方“双一流”高校发展
支持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为中小银行搭建“抱团取暖”平台
“紧凑、务实、鼓劲的好报告!”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服务社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服务社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5月22日 周五 晴

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篇幅最短的报告。篇幅虽短,全是干货、实货。分析问题接地气,设立目标讲实际。

身为高校的从业者,我最关心的就是学生了,报告全文涉及就业的有20多处,特别提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大约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想要高标准做好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就要把保学生就业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如何做好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是政府、高校和用人单位共同的责任,要形成保毕业生就业的强大合力。我想,高校和属地政府要充分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一方面要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另一方面要抓好线上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同时,对重点学生群体要关爱到位,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以增强就业信心;对网络创业要鼓励到位,加强就业创业平台建设。结合疫情催生的互联网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可以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互联网创业实践。希望政府和高校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优化网络招聘、协议签订等流程,最大限度实现无接触业务办理。

最后,想对同学们提几点建议:要明确职业目标的实现路径,坚定信心,积极努力提升自己,为实现职业目标做好充分准备;要不断调整自己目标,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参与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选拔,主动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可以尝试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就业形态,也可以到医疗、养老等领域,到小微企业等去就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 梁留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