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黄河观澜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万里写入胸怀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万里写入胸怀间
□本报编辑部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黄河,这条盘亘于中华大地之上的巨龙,从巴颜喀拉山北麓蜿蜒而来,经草原、过沼泽、穿峡谷、越高原,随后切入黄土高原,在中原腹地铺开沃野万里,滋养着中华民族代代繁衍生息、不断开枝散叶。

一到河南,便是平川万里。

黄河横贯河南,黄色的河水灌溉着黄色的土地,黄色的土地滋养着黄色皮肤的华夏儿女。

一到河南,便是上下五千余年。

一部河南史,就是半部中国史。八大古都河南就有四座,华夏文明自这里肇始,河洛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史就烙印在黄河摆动的轨迹上。

这是一条自然之河、生态之河,昂首东进,不改其宗——

涌入河南,711公里的黄河河道旁,发生了太多故事——三门峡的“万里黄河第一坝”依然巍然挺立;“一部武陟发展史,半部黄河变迁图”,焦作武陟便是黄河“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腰;“临黄河而知中国,临洛河而知华夏”,这是“东方博物馆之都”洛阳;接下来,涌入一手连着5300年前的河洛古国,一手托着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转入新乡,“柳毅传书”被封“河神”的故事依然在回响;七朝古都开封,地上悬河的奇观依然挺立如昨,城摞城的故事还在耳畔;在曾经因黄河泛滥而受其灾害的濮阳,河流变畅、两岸夹绿,滩涂化风景……

这是一条文化之河、精神之河,世代不绝,千年滋养——

浩繁历史卷帙,在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从映照中华文明曙光的仰韶文化,到黄帝在灵宝荆山下铸鼎祭天,从二里头夏都遗址揭开“最早的中国”的神秘面纱,到“丝绸之路”唯一道路遗址的崤函古道,黄河文化一直都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四大发明”在这里诞生,文字在这里出现,儒家思想在这里发展,道家经典在这里著述,佛教文化在这里融入,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圣哲先贤在这里渔樵耕读、著书立说……

蜿蜿蜒蜒,浩浩荡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力量,是最深沉、最持久、最强大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的发展,和黄河相依相伴——

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来到河南,亲手摇动渠首闸启闭机,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昨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历史面前,河南将提交怎样的答卷?

且看这铿锵的回答——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立足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区位,重点围绕全面加强沿黄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沿黄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河南篇章!

机遇面前,郑州将擘画怎样的蓝图?

且看这万丈的豪情——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支撑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光已经流转至2020年的孟夏。

回望来路,大河之南的河南、天地之中的郑州,正像黄河一样,冲开绝壁夺隘而出,积聚起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磅礴伟力。

作为一亿河南人的省会,作为千万人口的城市,郑州正在把文化传承展示作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作,让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立起来。正在不断用好黄河元素、彰显黄河特色,充分展示奔腾不止、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的黄河文化和民族精神,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正在与邻近历史文化遗址相呼应,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文化区域,推动建设郑州、洛阳、开封世界级文化旅游带,更好地讲述黄河文化、中华文明故事……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郑州,正努力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正在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郑州力量,彰显省会担当。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

这是黄河的激情澎湃,亘古不变的东流至海。

骑鲸遨大海,挝鼓过银山!

这是黄河畔河南人骨子里的不屈不挠与倔强,书写着一代代河南人的豪迈篇章。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郑州引领,出彩中原。

黄河文化,文明之源。乃根乃魂,世代承传。

自强不息,共克时艰。厚德载物,俯仰皆宽。

新时代成就新的梦想,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

让我们汇成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时代洪流;

让黄河文化融入时代旋律,焕发强大生命力;

就像九曲黄河那样,以百折不挠的气势奔腾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