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整体态势良好
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政协机关召开党员大会 讲党课庆祝建党99周年
今年不再举行 高招线下咨询会
我市上调公积金 月缴存基数上限
中原银行郑州分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动能
导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整体态势良好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之“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具体举措和相关情况,整体看来,我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份、5月份分别增长6.6%、6.7%。5月份,40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比一季度扩大22.5个百分点;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中,已有8个省辖市和8个直管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转为正增长。

抓好产业链协同复产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发改委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以推动龙头企业复产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着力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关联企业复产中用工、资金、物流配送等方面问题,重点监测的1.9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截至3月底复工率已超过98%。

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专门制定实施《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采取20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畅通物流运输通道

据了解,我省实施应急物资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对运输紧急物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持证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免费95天、免费车辆1.1亿辆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

建立应急物流协作机制,指导省市物流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根据车辆类型、业务种类和配送范围建立应急运力池,储备了近千台应急物流车辆运力,有效保障了物资捐赠、民生救助等应急物流任务。

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和开放通道优势,加快推进十大物流通道、10个国家物流枢纽和30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5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中欧班列从2月16日开始恢复常态化运行,目前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郑州机场货运大通道实现逆势增长,前5个月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6.3%,增速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二,4~5月连续两个月单月货运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推动产业链升级

围绕提升产业链市场竞争力,我省组织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十百千万”企业技改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重大工程,支持企业突破产业链瓶颈制约和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实施了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补短板项目。

聚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我省提前下达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8.77亿元,支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重点推进146个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高效联动的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实施5G、新一代人工智能、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等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围绕产业链构建加快推进72项重大事项、118个重点项目实施。组织开展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5个,涵盖5G、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

把产业集聚区作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主阵地,推动各地产业集聚区围绕培育新增长点,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

据统计,前4个月,有63个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正增长,全省产业集聚区投资增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开展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在土地、水电气、排污、金融服务、财政激励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水平,推动10家试点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集企业运行、环保安全能耗监测、园区管理服务和决策分析等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综合服务系统,带动全省智能化园区建设由试点示范向全面推广拓展。

完善政策措施体系

聚焦减轻企业税收等负担,我省梳理出台5类27条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建立“万人进万企”线上首席服务官制度,前5个月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88.1亿元。打好援企稳岗社会保险“帮、减、免、缓、返”政策组合拳,前5个月共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176亿元。组织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积极开展“抗疫贷”“用工贷”等金融产品推介对接,截至5月底向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推行涉企服务“非接触办理”,全面实施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同比增长16.2%,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