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 2020年第二次 全市乡镇(街道)1/2020-06/30/03/20200630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民造福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民造福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场面对面的交谈,一次直击民心的“汇报”,一堂事关民生的课堂……

6月29日晚,郑州市2020 年第二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议举行。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

乡镇(街道)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基层主体,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福祉。为此,这次交流会的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统筹做好“六稳”“六保”“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市委中心工作,结合乡镇(街道)工作特点,多策并举推进为民造福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汇报中,事事和民生相关;故事里,处处皆民生情怀……

把“双改”改到群众心坎上

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建华

建设路街道纳入老旧小区改造 66 个楼院、218 栋楼,划分为 3 个改造片区。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我们在改造的楼院搭起帐篷,成立帐篷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吃住在帐篷,保统筹、保质量、保调度,搭建起街道、社区、群众等多方参与的交流互动平台。目前,3 个片区改造已大头落地,40 个楼院完成改造任务。

以帐篷恳谈会问计于民,疏解群众心结。从保证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入手,邀请居民代表、退休党员、热心群众参加帐篷恳谈会。目前,街道已拆除违建 6200 平方米,拆除凸窗、防盗网 5208 个。

以帐篷议事会问需于民,解决群众难题。在每天召开的帐篷议事会上,经常与群众同研究、共商量,解决了不少百姓难题。

以帐篷调度会问效于民,赢得群众支持。每天召开帐篷调度会前,驻点干部、施工方、监理方、热心群众现场观摩,查验施工质量,督导施工进度。小帐篷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的浓厚氛围,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提升。

为做好改造的后半篇文章,我们坚持老旧小区改到哪里,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管理就建到哪里。树立“主心骨”,当好“主人翁”,切实服务百姓。

弹好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协奏曲

新密市白寨镇党委书记 刘银华

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中,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围绕郑州“西美”功能布局,立足白寨生态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城市花园、休闲乐园、安居家园,推动白寨镇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把握“民愿、民生、民乐”主基调,让综合改造推进更有章。根据百姓需求,我们对镇域规划进行了全面提升,镇区以强基提质增绿、完善公共服务为重点,镇域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为抓手,形成“一村一风景、一村一产业”,将白寨镇建设成为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三生”融合先行示范区。

奏响“洗脸、换装、清肺”三部曲,让综合改造推进更有序。我们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表象抓起,由表及里,奏好“洗脸”“换装”“清肺”三部曲。“洗脸”就是干净整洁、“换装”就是有机更新、“清肺”就是产业转型。

用好“党员、群众、社会”多音符,让综合改造推进更有力。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心齐劲足。

下一步,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近郊区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综合改造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让白寨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建设“数字郑港” 打造为民服务的基层智脑

航空港区郑港党工委书记 苏营周

郑港办事处位于新郑国际机场周边,是航空港区发展布局中“北城”建设的核心起步区,总面积约 30 平方公里,户籍人口 2.9 万人,流动人口 24 万人。今年以来,我们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与“数字郑州”团队密切沟通,开发建设“数字郑港”基层智脑,在深化为民服务、改善城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注重对标对表,搭建服务群众的应用场景。力争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融合。

注重实战管用,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简化办事流程,群众少跑腿。优化资源调配,及时解难题。强化闭环管理,防患于未然。

注重共建共治,形成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建设“数字郑港”就是要把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紧密结合,构建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我们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多元共治。

“数字郑港”建设刚刚起步,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将不断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智能支撑,真正使“数字郑港”成为观察民情的千里眼、倾听民意的顺风耳、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城市治理的倍增器。

突出产城融合导向 打造宜居宜业家园

经开区明湖党工委书记 魏喜盈

明湖办事处是经开区的起步区、核心区,也是郑州市“东强”战略布局的重要板块、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自全市“双改”工作开展以来,明湖办事处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主抓手,突出产城融合,推动城市功能、品位、形象全面提升。

以人为本,树牢“宜居才能宜业”的理念。借助“三项工程、一项管理” 工作的东风,我们因地制宜提出了“1 街 2 路 3 园 6 区”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把安置房建设纳入“两改”工作大盘子,另一方面,顺应老百姓期待,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变“忧居”为“优居”。

创新管理,把“痛难点”变成“幸福点”。我们以“整洁、有序、舒适、愉悦”为目标,构建起“日常排查、上下联动、问题移交、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奏响“拆、连、提”三部曲。

联动发展,让“明湖”变“明珠”。围绕产业配套,我们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全市环境综合整治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同比提升了25%,排名全市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以“钉钉子”的精神、“硬碰硬”的气概扎实推动“双改”工作,谱写“东强”布局新篇章,为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二七区马寨镇党委常务副书记 赵红林

马寨镇位于郑州主城区西南城乡接合部,是工业重镇。今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的宝贵机遇,围绕“西美”定位,聚焦群众需求,做足“改”字文章,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党建引领“改”,改出了群众的归属感。改造中,我们注重“三个围绕”:一是围绕建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在各项目段成立临时党支部;二是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具体事,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三是围绕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坚持生态宜居“改”,改出了群众的幸福感。我们围绕“三个有”来提升群众幸福感:有一个好去处,建成 40 万平方米的滨湖公园;有一个好住处,现在的申河,白墙黛瓦、绿树红花,俨然一幅江南民居的美丽画卷。有一个好收入。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体验农业、特色农家乐、夜经济,群众依靠“绿水青山”收获了“金山银山”。

坚持产业再造“改”,改出了群众的获得感。对产业发展重新梳理,实施关停一批、升级一批、招引一批的产业“腾笼换鸟”行动等。

让“为民造福”在卢店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登封市卢店镇党委书记 孔玉峰

今年以来,卢店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关键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真正把为民造福落到实处。

抓好产业项目,让为民造福的财力强起来。一个地方没有项目,为民造福就是一句空谈。上半年,全镇建成重点项目 7 个,投资总额同比增长 9.3%,财政收入同比增长 52.1%,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提高到 35.6%。

抓好民生项目,把为民造福的实事做起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实施了兜底保障项目,为全镇每户家庭提供一份安全保障。实施稳定就业项目,确保全镇每户家庭都有一份稳定收入。

抓好党建项目,把为民造福的力量聚起来。把党建工作项目化,持续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先后推进村级阵地提升项目、“六村联创”项目、平安和谐项目等。

卢店镇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开拓进取、务实为民,努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挺企业 扩就业 保民生 托起群众的幸福感

巩义市回郭镇党委书记 王跃举

回郭镇是郑州的西大门,郑洛走廊上的工业大镇,我们始终把为民造福摆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强力挺企业,让群众就业有门路。回郭镇规模以上企业 124 家,个体工商户 3653 户,从业人员 4 万多人。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企业至上”的理念,扎实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全力以赴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通过努力,上半年全镇就业人员不降反增,主导产业就业人员从 3 月底的 2.4 万人增长到 3.1 万人。

强力抓项目,让群众增收有后劲。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谋划实施重大项目 22 项,建立“日催、周督、月评比”机制,设立“骏马奖”“蜗牛奖”奖优罚劣,倒逼项目单位和分包干部加快进度。

强力优环境,让群众发展有信心。牢固树立“环境为先”的理念,坚持“有事就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企业安心创业、专心经营、放心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乡镇工作“三结合”的要求,紧扣郑州市“西美”功能布局,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扛起肩上的责任,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感。

倾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和谐美家园

惠济区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 禹金丽

“双改”工作启动以来,刘寨街道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换来了城区面貌的快速改善。

“小板凳”议事,解群众心结。“双改”工作启动后,我们倡导“小板凳”议事的同时,还通过调查问卷、设立居民信箱、开通民情微信群等,多渠道聆听群众意见,凝聚了快速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群众的气儿顺了,诉求表达清楚了,对街道干部的信任感增强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也就形成了。

“小手术”改造,应群众关切。双改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老城区也不适合大拆大建,我们结合空间和地域实际,进行小手术、微改造,提升功能和形态,更好地服务群众。

“小平台”组合,搭服务舞台。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将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融合共治,实现了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大提升。

今后,我们将着力在智慧管理上抓落实、在精细管理上求突破,坚持以“绣花”功夫绣出街道的品质内涵,把群众关心的各种“小事”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以民为本打造最美城乡接合部

荥阳市贾峪镇党委书记 吉喆

贾峪镇位于荥阳、新密、二七、中原交会之处,既是经济繁荣的黄金三角带,也是治理薄弱的城乡接合部。围绕“西美”发展定位,我们旨在打造更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治脏乱、消痛点,满足群众迫切需求。镇党委成立行动专班,镇村干部分片包干,依托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走村入户,搬起板凳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做调查、听民意。切实解决百姓的难题。

补短板、疏堵点,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我们把道路畅通、管网建设作为综合改造工程的关键环节。

提品质、出亮点,满足群众更高需求。我们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全力推进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全力实施以“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主要内容的全民素质提升行动等。

城乡接合部改造难在“整”,重在“治”,关键在“保持”。 我们将继续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优美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更暖心,让“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这个发展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在贾峪镇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坚定扛起城市有机更新的“人民”担当

金水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董青丽

全市“双改”工作启动以来,人民路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战略目标,以工人新村片区综合改造为突破,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同步构建了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让群众参与感更强。成立工人新村片区改造临时党支部,打破行政壁垒和隶属关系束缚,统筹各方力量,高效协同推进,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最大化满足居民要求。

坚持规划先行,让群众认同感更高。我们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公司,因地制宜进行整体概念规划和雕琢设计。

坚持整体更新,让群众获得感更足。着力以综合改造为牵引,推进区域形态更新、品质提升、功能增强。做到推动拆违先行、注重路院共治、统筹完善功能。

坚持建管并重,让群众幸福感更浓。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把“面子”和“里子”一体推进、同步提升。

下一步,人民路街道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精准发力,持续争当“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高质量落实落地的排头兵,坚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本报记者 李娜 整理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