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坚持新发展理念勇攀科技新高峰 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更好造福人民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年1月施行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千万
国产C919客机飞抵吐鲁番开展高温专项试飞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大孟样本”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大孟样本”
楼栋长委任大会
办理健康证明,助力复工复产
“亮赛比、创五星”头雁讲堂
逐村观摩,比学赶超

“网友对于河南这次防疫是非常关注的,用了一个词叫‘硬核’,互联网上报道了很多河南动员到每个村民的新闻,您怎么评价河南的老百姓跟你们一起参与这场防疫战争?对他们的表现,你怎么评价?”

“这体现了人民战争的威力。首先是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还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我们平时注重抓基层党建,这次成效就体现出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非常巨大,什么事情都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

这是2月14日央视记者白岩松在《新闻1+1》栏目中与河南省相关领导的一段对话。

2月18日,省领导在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发现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弱项,全面检验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工作成效,深化强基固本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在这场大考中,中牟县大孟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辖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今年,大孟镇依然在抓好党建上不遗余力。

党员干部是疫情防控一线主力军

“把党支部搬到疫情防控一线,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郑岗村支部书记王小兴坚定地说。

“俺对的是全村3500名群众,你能负起这责任吗?俺要为3500名群众负责。你可以不在这小区里住!”朱大汉村支部委员朱延生在疫情防控监督岗上怒怼不听劝者。

“这几天我看着咱们村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一线,宣传走访,作为咱村里的党员,我也想尽一份力,这是一百元钱,看看给咱村里值班的人买点啥,也算我为村里疫情防控尽了微薄之力。”枣林朱村75岁老党员张文书颤颤巍巍地拿着一百元钱,递给了村支部书记。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大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五以上距离,按定位排队、扫码、测温、登记,依次有序进入商场。”大孟镇奥特莱斯复工复业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在商场门口引导顾客有序进出,提醒顾客做好个人防护……

事实上,这仅仅是大孟镇疫情防控中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全镇3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坚守抗疫最前沿,遍布32个党员先锋岗和59个疫情监督岗,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镇村两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构建了党员联系户、网格化分包、镇村干部分包排查机制,实现了任务全覆盖、点位无盲区、防控无缺口、排查无死角,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突出精细、精心、精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针对只有河南、奥特莱斯等镇域内60余家重大项目企业,建立服务专班,开展走访服务,做到企业有所需,专班有所应,服务“实打实”,确保了项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争创“五星支部”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我们将围绕‘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增亮点、创品牌’要求,以创建‘五星党支部’为抓手,带领全村党员干群好好干,把我们村建设得更美好,让全村老少爷们更幸福!”5月29日,在县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亮赛比、创五星”主题论坛上,大孟镇土寨村支部书记张会杰信心满满。

大孟镇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县委组织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对标争星、创先争优,迅速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各村结合实际,对照“五星支部”创建考评标准,定计划、谋措施,确保创建取得成效;围绕“领头雁”工程,通过“逐村观摩、整镇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亮赛比、创五星”头雁讲堂等活动,定期组织各支部观摩交流,做到存在问题共找、工作经验共享;实施先锋工程,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党员包户制度、楼栋长制度、党员星级评定办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创建工作做实做细。

通过“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大孟镇将努力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创星争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社区党员楼栋长 小角色大作为

“楼栋长虽带长,却不是官,最主要的是要做到热心为邻里乡亲服务解忧,被推选为楼栋长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负所托。”在镇区社区朱大汉村党员楼栋(院)长委任大会上,从村党支部书记朱志鹏手中接过委任书的党员楼栋长段贵月欣慰地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尝试采取了党员包楼包院的管理模式,包楼栋楼院党员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对外来返乡人员及住户的信息进行登记,了解居民情况,每天对楼院进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疫区返乡人员实行‘四个一’落实情况工作台账,对隔离对象实行每天两次体温测量、代购服务、垃圾清理、消杀。”朱志鹏说,“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志愿者自发捐款捐物近10万元,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党员楼栋长制度的落实。”

大孟镇通过构建“镇党委—回迁村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楼栋党小组—楼栋普通党员”五级工作链条,依托社区物业办公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中心,设立先锋服务站和楼栋长服务点,定期开展民意收集、民情分析、政策宣讲等活动;建立各楼栋“群众—普通党员—党员楼栋长”问题反馈机制以及“楼栋长、村党支部、物业、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席会议机制,要求楼栋长每月将所管楼栋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上报联席会议协商讨论,及时提出解决方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服务有“落脚点”和“支撑点”,促使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党员分包到农户 群众脸上多笑容

“俺村现在有党员包户微信群,有事在群里说,包户党员就会出面协助解决,心里十分踏实。联系我的党员马文忠已给我送了3次米面油菜,我这70多岁的人一个多月都不用担心生活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孟镇万胜村群众吕郭氏一提到他的包户党员马文忠就很感动。

2018年,大孟镇率先在万胜村探索农村党员包户制度试点,“我是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荣誉感、存在感都得到很大提高,全村的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矛盾纠纷等通过实施党员包户,效率提升了,效果提高了,党群关系更近了。如今,大孟镇在全镇32个村实施党员包户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夯实基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彰显了巨大的“硬核”力量。

在全镇推行党员包户制度过程中,明确包户党员要当好“五员”角色,即:政策宣传员、群众服务员、纠纷调解员、民生联络员、信息统计员。通过镇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分包户,实现了服务群众全覆盖、无缝隙、面对面、零距离,每个包户党员肩头有责任、手中有活儿干、行动有目标,形成了政策宣传有人干、群众困难有人帮、群众事情有人办的良好氛围。

实施党建项目化 提升党建阵地向心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5月14日上午,在大孟镇建业电影小镇运营公司党支部揭牌仪式上,该支部全体党员郑重举起右臂,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一年来,大孟镇立足党建引领,牢固树立项目化理念,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民生需求,以项目化党建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成效好、能推广的基层党建好项目:聚焦美丽乡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进,打造新郑岗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非公党建,打造华谊电影小镇非公党建示范点,将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企业的全过程,以党建工作不断促进非公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产业动能;聚焦队伍建设,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包户经验,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广,在全镇农村推行党员包户制度,同时,在全镇回迁社区推行党员楼栋长制度,激发党员争先锋做奉献;聚焦居民服务,立足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将物业服务与居民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持续增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作用和成效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得以充分彰显。2020年,我们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融入市委‘东强’战略和中牟都市田园新城建设,紧盯全域城镇化和全域旅游发展,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厚实,把工作实绩记在老百姓的‘幸福账单’上,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大孟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表示。

卢文军 张巧凤 刘明豪 常盛寒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