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商都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打造科教创新高地 助力郑开同城化发展
决胜未来产业
“双碳”目标下绿色产业发展迎来机遇
警惕“作弊培训”
科学界定城乡概念促进乡村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科教创新高地 助力郑开同城化发展

王军胜

2020年9月,《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支持郑州、开封探索建设同城化示范区。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河南设立郑开同城化专项工作组,负责做好创新规划、土地、要素、财税、公共服务等领域同城化发展制度,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统筹、协调、推进同城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这些都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郑开同城化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资源集聚提供了条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郑州虽然已经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相比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其内涵和所承担的功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比如郑州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高端要素集聚功能不足、科教创新基础较为薄弱等。当前,区域的竞争已经不单单是城市与城市的竞争,慢慢转变为城市群、都市圈之间的竞争,比如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都市圈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因此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不断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功能,增强城市竞争力。此外,我国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好的激发内需潜力。积极推动都市圈发展,加强区域联动,是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拉动经济发展内需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河南相继提出了郑开同城化,郑许、郑新、郑焦等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深度融合,聚力打造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郑开同城化是构建郑州都市圈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从2005年提出的郑汴一体化到现在的郑开同城化,郑州与开封同城发展的愿望迫切,可以说同城化是一体化的升级版,是将郑州与开封纳入同一发展规划与发展蓝图,并适时设立国家级新区郑开新区,把郑开同城化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探索建立区域科技创新特区的科学路径。实现郑开同城化,就是要让郑州、开封的生产要素不断叠加,从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一盘棋”,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动,发挥各地区优势,从更多方面展开更加深度的融合,不断彰显两个城市的集群效应,实现1+1>2的效应,进而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巩固,带动中原城市群的加速崛起。

二、郑开同城化有利于科教创新资源的融入和融合

从国内外经验看,城市群在人口和产业的区域集聚效应明显,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郑开同城化发展,加强区域联动,是形成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郑州与开封经济社会联系持续加强、融合发展格局日益清晰,已经实现了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可以说郑州与开封过去十几年在搭建两地空间架构上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和重要支撑。但郑州与开封在顶层设计、产业功能布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的融合方面还不够,进展缓慢,需要同城化来破解制度性约束以实现资源的融入、融通、融合。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六个定位,其中科教创新一直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短板,需要源源不断输入科教创新的血液,争取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区域科学中心,支持建设中原科技城、郑开科创走廊建设。近年来,郑州也在积极弥补科教创新劣势,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通过建设研究院所、产业学院、引进人才等方式积极构建科教创新高地。在选址方面,由于郑开地区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优势资源以及政策的规划,这将成为许多科教创新资源落户的集结地。郑州与开封从一体化走向同城化,也需要科教创新的不断发力。对此,在郑开区域,河南省提出了许多科教创新的规划,比如郑开科创走廊、中原科技城、郑开新区等等,虽提法有所不同,但其总体规划都是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研发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教创新高地、国家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在这一区域,集聚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以及开封新区的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可以说这里汇集了郑州大都市区最好的空间发展格局。

从整个国内来看,目前许多地方也提出同城化的建设策略,同样把科教创新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随着郑开同城化进程的落地,郑州与开封在制度性障碍得到破解后,科教创新资源的集聚和融合也将更加便利化、高效化,将成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政策互通、成果共享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其辐射能力也将更为强大,真正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

三、郑开同城化优势可以加速助推河南科教创新高地建设

从发展机遇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郑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一条就提出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来打造”,这就把科技创新放在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给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方向和路径。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核心动力应该来源于科教创新资源的高度集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高度完善、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度拓展等,把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建设摆在河南省创新发展的核心位置,将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打造成为河南科教创新的高地,积极探索建立区域科技创新特区。

一是打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高地。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建设相当于是一个科教创新资源的容器,将科教创新资源集聚起来。一方面要加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高郑开同城化区域本土高校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各类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一流高校来示范区办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集聚高端高等教育资源。近年来河南也一直在推进与国内一流大学的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西湖大学中原发展顾问委员会、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等。同时,对于来河南办学的中外高校,政府在用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高等教育的引进和培育,加强“双一流”大学财政支持;鼓励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设立研发机构,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和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二是构筑科教创新创业人才高地。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内科教创新资源的集聚与发展需要搭建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第一,积极培养人才,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改革力度,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利用自身高等教育资源培养一大批高端人才。第二,积极引进人才。用多种方式积极引进,比如柔性引进、项目引进、产业引进等方式。第三,用全球化的眼光和视野招揽人才。积极瞄准全球一流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第四,要为培养和引进的人才提供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构建更加人性化的各类服务,提供更加优惠的待遇和机遇,营造宜居的生态环境,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三是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打造科教创新创业高地,不仅取决于园区内的大学、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竞争能力,还需要构建有利于科教创新人才的生态体系。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内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开发,要与支撑河南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紧密联系起来,共同推进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强大职业技能人才的支撑。河南省是职业教育大省,要积极争取部省共建河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以郑开同城化示范区为核心,把河南建成中西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培训高地、职业院校培根铸魂的育人高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高地。

四是营造科教创新创业文化高地。文化创新是实施科教创新发展战略的基本动力。中原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深刻影响着河南科教创新的发展,要构建科教创新文化高地,需要营造一个宽松、自由、开放的文化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自由的空间吸引优秀人才;要大力弘扬勇于变革、敢于冒险、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要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让创新文化深入人心,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合。

(作者系黄河科技学院教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