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郑风
3  
PDF 版
徐志诚的眼光
咳,晃的孩子
雪落长河17
晨颂
古代的“身份证”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女孩11
《寻根问祖游中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打印】  
商都钟鼓
徐志诚的眼光
马承钧
中原网  日期: 2007-03-11  来源: 郑州日报  
  著名演员修宗迪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农民代表》,已经播过几个月了,剧中的一个情节却时时萦绕我的脑际。退下金牛集团领导岗位的老书记徐志诚,亲自率领集团主要领导骨干去“参观”两个地方,此两地并无什么美景,相反却颇为阴森、压抑:一个是监狱;一个是殡仪馆。

  我之所以对这个情节念念不忘,是因为它彰显了影片主人公徐志诚的不凡眼光与思路。走进这两个地方,最能够让人体会到自由的无价、生命的可贵;这两地看似“杀风景”、“不吉利”,却是教人心灵震颤、发愤图强的特殊课堂!

  可惜并非每个人都能真正理解“自由的无价”和“生命的可贵”,所以世间有那么多的人或者“一失足成千古恨”陷身囹圄失去自由,或者疾病缠身未老先衰甚至英年早逝!金牛镇“农民代表”徐志诚刻意让集团年轻领导成员到这两个地方“观光”,正是想让他们珍惜人生、善待生命,一辈子走正道、做好人,不要图一时快活违法乱纪误入歧途,也莫因追名逐利而伤身劳神乐极生悲,毕竟每个人都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功名利禄全为身外之物。徐志诚的良苦用心,委实令人感同身受佩服之至!

  我认识一名“处座”,曾是前程看好的“少壮派”,还当过我的“领导”,前些年我俩曾一道下乡去豫北某县蹲点搞扶贫和小康村建设。一年的相处,发现此人喜欢热闹、热衷仕途,对官场“潜规则”非常精通,尤其谙于迎来送往上下打点那一套,对于媒体反腐倡廉的报道却不感兴趣。有一次我提起河北巨贪李真被判死刑的事,他却转移话题,大谈各地人事变动的“内幕消息”,谁提升、谁平调、谁是谁的后台、谁将东山再起,真真假假津津乐道,让我好不惊诧……回城后不久,他晋升某职能局局长,翌年却风闻被“双轨”了,不久就被证实:上任伊始他便以“调整机构”为名大肆卖官鬻爵,短短半年索贿竟至七八十万元!我想,倘若之前他的领导也像徐志诚那样带他去那“两个地方”看看,或许今天他成不了“阶下囚”的!

  据说《农民代表》中徐志诚和金牛集团的故事都是真实的、有据可查的,我就更为这位新时期“农民代表”的眼光自豪和钦佩。但愿每一位有志于宏图大业的公民,每一个愿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不妨抽空去这两个“杀风景”之处看看,至少心里要有这个意识,瞅瞅服刑者的无奈,想想举丧者的悲痛,你会有一种内心的震撼。果如此,恐怕就不会因一念之差“失身落马”,也不至于年纪轻轻就沉疴缠身无缘工作了。剧中徐志诚说得好啊:“生活着是美好的,失去了就后悔莫及!”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