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郑风
3  
PDF 版
你太有才了!
给我一次机会吧!
植树谚语
连 载
历史上的植树轶闻
《落架的凤凰——中国历代流落民间的皇后皇妃公主们》
18
1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绿城杂俎
历史上的植树轶闻
彭满升
中原网  日期: 2007-03-12  来源: 郑州日报  
  一、庆功植树:西周时的“常胜将军”沙俊其,一贯英勇善战,在多年的戎马生涯中,每打一次胜仗,就令全军将士在沙场上栽种杨树,以示庆贺。随着胜仗的增加,这种“庆功栽杨”的传统又发展到植柳、植槐。

  二、奖励植树:春秋时,齐国宰相管仲非常重视植树,他强调“为君而不能谨守其山林,菹泽草叶,不可以为天下王”,他奖励造林“能树百棵,使繁兖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其八石。”他还提出“一年之计,莫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的名言,流传至今。

  三、秦始皇不焚种树书: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并不是所有的书都烧,有几种书不烧,其中就有植树的书。他登泰山时,曾下令不要砍伐树林。还要求在修陕西到河北、山东、两湖等“驰道”时,每隔50步栽一棵青松。

  四、植树八百:三国时,诸葛亮深知植树养桑意义重大,亲手栽八百株桑树。他在临终前给后主刘禅的遗书上写道:“臣家有桑八百株,子孙衣食,自可足用。”

  五、规定植树数量:北魏孝文帝时,曾规定:“成年男子每人划给造林的山地二十亩,种桑树五十株,枣树五棵,榆树三株……并限定三年内完成。

  六、给柳树赐姓的皇帝:隋唐时期,隋炀帝曾诏谕民间,在运河两岸每栽活一棵柳树,赏细绢一匹。他还赐柳树姓“杨”。从此,百姓便称柳树为“杨柳”,这便是杨柳的来历。

  七、农桑之制:元世祖为了保持和扩大森林面积,曾颁发过《农桑之制》,规定每丁每岁种桑、枣二十株,若土性不宜,改植柳、榆,均以成活为数。并要求地方官员督促实施。对失职或弄虚作假者按律严办。

  八、念经植树:明代峨嵋山万年寺,有“念经植树”的优良传统。众生口念“法华经”,念一个字,栽树一株,念经最多的一年,曾栽树六万多株。这些僧人栽的楠木林,被后人誉为“功德林”。目前仍尚存几千株。

  九、济贫营林:明末清初,福建开明绅士杨达卿,在灾荒不断之年,决定开仓济民,并布告灾民,每领一斗谷者,必须先去村前大富山上植一棵树,九年左右,山上披满绿装。

  十、孙中山倡导植树:孙中山从小就爱种树。他故居生长的檀香山酸豆树,是1883年在美国留学时带回来的,并亲手栽在院内。他强调中国必须“急兴农学,讲求树艺”,还倡导“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