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文娱新闻
3  4  
PDF 版
文娱新闻
王朔携母 “访谈心理”
韩磊婚礼 民族特色浓郁
河南豫剧院今年组建
小提琴协奏曲《红楼梦》 明起中原巡演
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增20家
·相关新闻·
众唱片公司 相中李冰冰
杨澜吴征接受王朔道歉
古老天文台 灿灿耀星河
古建筑群文化之旅②
《失踪女人》 引出邪恶迷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古老天文台 灿灿耀星河
——嵩山古建筑群之观星台 本报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杜 泱 文 唐 强 图
中原网  日期: 2007-03-12  来源: 郑州日报  
  最古老的天文台

  走进景点大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面积不大却十分雅致的庭院。院落的正前方有一高两米左右的白色石柱,近观上刻文字“周公测景台”,这就是古代用以测量日影、验证四时的仪器“表”。据说,这个表最初为周文王的第四个儿子姬旦修建,但原物不知何时毁坏,眼前之物为唐代著名天文学家于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所建。屈指算来,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

  周公祠两侧都有甬道,通向后院的观星台。沿着甬道向后院走去,一座城堡似的砖石建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天文观测建筑——观星台。

  沿着石阶登上观星台台顶,景点全貌一览无余。观星台底部呈方形,墙体自下而上略有斜度,往上逐渐收小,形成覆斗式高台。据解说员讲解,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原时曾炮轰观星台,但由于观星台坚实无比,墙体岿然不动,几个破损的弹洞向世人讲述着那段历史。

  观星台顶北部建有两个对称的观测室,台底部的围长66米多,从台底到观测室顶端的高度有十几米。高台北部壁中间有一个上下贯通的凹形直槽,槽上方两个观察室中间架有一金属横梁,下方南北横卧青石砌的圭,俗称量天尺,长达30多米,圭上有尺寸刻度及水槽,刻度以量日影长短,水槽以测水准。置身于观星台,看着它那恢弘的气势和精雕细琢的一砖一石,不能不对设计者和建造者肃然起敬。

  天文史上的丰碑

  观星台的设计者是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当时像登封观星台这样的建筑在全国有27处,而历经数百年沧桑,登封观星台成为硕果仅存的一座。据介绍,观星台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它反映了我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科学贵在创新和发展,观星台的设计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的观星台,其作用是昼测日影,夜观极星,以正朝夕。郭守敬通过实地测验,掌握了日月星辰和地球的运转规律,测定出一年二十四节气、夏至和冬至、春分和秋分的精确时刻,实行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推算出一个回归年为365天5时49分12秒,与现在的测定仅相差26秒,与世界上通用的“格里高利历”分秒不差。但我们的授时历比格里高利历早300余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观星台被后来更先进的天文观测技术取代。然而,观星台是中国天文学史上的一座巍峨耸立的丰碑,永远值得人们景仰。

  ▲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台——观星台。

  观星台上的炮弹坑清晰可辨。

  “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台”,“一座被命名为‘中国天文博物院’的院落”,“儒、道、佛三教包围的科学阵地”——这些称号的主角是相同的,那就是伫立在登封市城东南13公里处告成镇的文化遗产胜地、始建于元代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的嵩山风景名胜区八大景区之一的观星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