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熊召政
从文经商
有声有色
韩小蕙
文学新闻“双栖人”
“读书将军”李存葆
陈世旭
在“茫然”中前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熊召政
从文经商
有声有色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文/图
熊召政

  熊召政在诗人、作家、文联“小头目”、影视传媒公司老总等多种角色里转换自如,不仅赚到了足以让余生不再为生活担忧的财富,还以历史题材小说《张居正》获得过茅盾文学奖,从文经商都有声有色。在作家采风团里,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被团员戏称为“大师”。记者与这位“大师”谈起这个时代的文学,他的回答也别有一番滋味。

  文学永远都强大

  记者:如今关注纯文学的读者越来越少了,文学走向“没落”了吗?

  熊召政:现在的局面是商品社会发展到一定时候的必然。文学一旦不是一个人功名利禄的敲门砖,那么热衷于它、关注它的人会越来越少。文学从大众走向分众,这是一种必然的回归。这两年,我感觉到作家的生活空间又慢慢扩大了,作家最艰难的生活期已经过去,作家的生活空间又慢慢打开了。

  文学作为整个社会艺术的母体,会不停地诞生新的样式。从诗到骈体文,到唐诗、宋词、元曲及清代小说,再到戏剧、电影、电视剧、网络文学……传播方式一直在改变,文学作为它们背后存在的东西,永远都是强大的。

  我认为影视对传统小说、文学是一种损伤,但能否把小说的精华发展成具象的影视节目,这是值得作家探讨,花力气来调整、改造的。因为历史的前进和传播方式的改变是不可逆转的,关键是作家怎样“与时俱进”。

  擅长写历史小说

  记者:您为什么会从事历史题材小说创作,为什么会选择“张居正”这个人物,下一部作品是什么?

  熊召政:我的长处和知识结构适合写历史小说。我从小喜欢历史,一直从旧学、传统文化里接受的熏陶比较多。选择张居正,与改革有关,与生活的时代有关。那时我们对改革的事情比较关注,对改革的进程、改革中的人比较关注。我的下一部作品是写宋代的,北宋末期的灭亡有值得深思的地方。

  记者:您如何处理经商和从文?

  熊召政:经商和从文需要的专业知识截然不同,但思维方式是一样的,就是要把事情做好必须要下大力气、下苦工夫。

  别为孩子们担心

  记者:您怎样看待80后作家?

  熊召政:其实我出来的时候比他们还小:21岁长诗发表,引起轰动;26岁就得了全国大奖。我依然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关注,一直到今天。所以我觉得不要担心孩子们,不要担心这些年轻人会不走正道。

  我并不是很喜欢、认同娱乐化写作,但80后从娱乐化写作开始,最终是会分化的,有一部分会很勇敢地承担起民族文化建设的责任,一部分人则继续在娱乐化写作中前行。有人喜欢郭敬明,也有人坚决不读郭敬明,读者会做出选择,社会也在不断地调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