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熊召政
从文经商
有声有色
韩小蕙
文学新闻“双栖人”
“读书将军”李存葆
陈世旭
在“茫然”中前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陈世旭
在“茫然”中前行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文/图

  江西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陈世旭上世纪80年代以《小镇上的将军》一举成名。20年来他坚持写作、思考,却在新的时代对文学创作有了“茫然”之感。在中国作家采风团汤阴行中,面对记者,他直言不讳。

  记者:您作为江西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介绍一下江西作家的情况好吗?

  陈世旭:我到江西作协工作快20年了。我们江西作家群一直想在中国文坛有很大的影响,但直到今天,还在一个努力的过程当中。

  记者:创作在您生活中占的时间比例大吗?

  陈世旭:不是非常大。我刚走上文学创作这条道路时,应该说是全力以赴地投入。但现在随着社会生活、个人生活的变化,创作激情是在消失过程中,所以有时候我会把创作放在次要位置,写作时间不太多。

  记者:您现在手头有没有正在创作的作品?

  陈世旭:有啊,我每年发表和写作的数量也不算少,但是影响大的不多。

  记者:也没有特别冲击自己内心的?

  陈世旭:是。总结我自己的创作,那种刻骨铭心感动我的东西不太多。我最初的成名作《小镇上的将军》那真是打动我了。那时二三十块钱一个月,在文化馆,生活非常简单,甚至是贫困状态,但那就是打动了我,我一天到晚琢磨它,两三个月就写好了。现在再回想那样的人格力量对我还是有冲击的。但是这些年生活有很多变化,精神上也会有很多冲击,那么单纯的纯净的崇高的打动人的,现在真是不太多。

  记者:您认为作家应该关心政治、经济吗?

  陈世旭:我觉得作家应该更多地关心人的心灵。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一个创作理念。

  记者:对当代文学所谓的“没落”,您怎么看?

  陈世旭:我觉得,从作家自身来说要有一个自我调整。人还是需要激动的,因为人有思想有感情。这次四川大地震我就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地震深深震动了千家万户,震动了无数人的心灵。从这里面能看到人跟人的关系,国家跟人的关系,在灾难面前各种人的表现。

  生、死,爱、恨,这些都是文学应该面对的课题。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表现不如生活,有时生活发生的东西可能比文学更撞击人的心灵,正因为这样,文学才显得苍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