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省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
宇通日均产能升至140台
高考“加油”车上路禁噪
近半数单位不签劳动合同
思路一变天地宽
贫弱家庭“顶梁柱”
政府掏钱买保险
失业人员参加职业培训可获补贴
享受环境 须先维护
科技进步奖答辩范围扩大
农业龙头企业4年增162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农业龙头企业4年增162家
出台多项激励举措 力争今年再添14家

  本报讯(记者 党贺喜)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暨农业结构调整会议上获悉:我市出台多项激励举措为农业产业化经营阔步发展再加力。

  作为农业产业经营的主阵地,我市的龙头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截至去年年底,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已达216家,较之2003年的54家增加了三倍。全市加工型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58亿元,比2003年增加了3.7倍,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4家。已初步形成了市区北部的速冻食品工业园区、东南部的中原食品工业园区、西部的农产品加工区布局,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龙头企业在数量扩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质的不断飞跃。特别是以三全、思念为主体的速冻食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这两家“食品大鳄”还分别在深圳和新加坡成功上市。目前全市经认证的农产品知名品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达到169个。

  为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结构调整,此次会议上,市政府出台了多个“红头文件”,推出多项激励举措。

  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将安排1800万元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从而使今年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3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180亿元。

  市政府每年从产业化专项资金中安排500万元奖励基金,引导龙头企业在本地建立原料生产基地,真正发挥基地的带富作用。

  农产品加工要实现由“郑州制造”到“郑州创造”,由“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的嬗变。为此,从今年起,市财政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对当年获得驰名商标和国家级等各类称号的农产品企业予以奖励,积极培育名优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