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疑 邻 盗 斧
影视谈
郑州地理
tpzz3080644
tpzz3080647
tpzz3080638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疑 邻 盗 斧

疑邻盗斧这一成语与列子有关。列子,郑州市圃田人。战国时期我国道家名宿。他品德高尚,常为邻里办些实事好事、为人称道。至今圃田一带有关他的历史传说很多。其学源于黄帝、老子,史书说他“子列子贵虚”,即虚静、元为。所著《列子》八篇,已佚。今本《列子》疑为晋人补写。内容多为民间故事、寓言及神化传说。唐天宝元年诏号《列子》一书为《冲虚真经》,是道教经典著作之一,对后世有一定影响。

《列子·说符》讲了这样一件事:“人有亡斧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行步,窃斧也;颜色,窃斧也;言语,窃斧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斧也。俄而掘其谷而得其斧,他日复见其邻人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斧者。”大意是说,从前有人的斧子丢了,疑为邻居的小孩偷去。他看小孩行走,像偷斧的;看小孩的脸色,像偷斧的;再听小孩的言谈话语,也像偷斧的;总之,邻居小孩的动作态度,无一不像偷斧的。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山谷中找到了丢失的斧子,他日再见到邻居的小孩,其表情、态度没有丁点像偷斧子的样子了。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寓言故事——“疑邻盗斧”。后来人们以此为成语,比喻那些在事情真相没有弄清楚以前,而对别人胡乱猜疑的人。

李济通

郑州古代成语故事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