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肉搜索”,当心演变成集体“私刑”
国 标准实施: 一场艰难的“环保改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打印】  
国 标准实施: 一场艰难的“环保改革”
国III来临 国 II上演疯狂降价实施国III标准国II车何去何从国III实施改变商用汽车产业格局这是一场艰难的“环保改革”

本报记者 李明德 文/图

核心提示

近段时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成为车市倍加关注的焦点,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规定,从2008年7月1日起,达不到第三阶段标准(即国III标准)的新车一律不得销售、注册登记和投入使用。郑州车市也执行了国Ⅲ标准,市场上国II车型在7月1日前开始上演“疯狂降价”,此时的汽车市场犹如冰火两重天。国家已经出台的机动车国Ⅲ排放标准,不但对汽车制造企业加了道紧箍咒,同时对汽车经销商来说也有正反两面的双中效应。

如今,那些达不到国III标准的新车该何去何从?而手中还囤有国II标准车辆的经销商们又是何种状况?新标准实施后,环保的“球”传到了谁的脚下?在环保、民生的大考题前,制约国III新标准实施的瓶颈又在哪里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国III来临 国 II上演疯狂降价

郑州6月份的天气显得格外燥热,偶尔的几场小雨也未能改变闷热的天气。郑州市北环汽车城,各种不同品牌、款式的崭新汽车整齐地排放在销售广场上,犹如列队的士兵。让人深感意外的是,这些排放有序的崭新汽车,车顶上都放着一个写有降价处理的牌子。有的经销商干脆把车开到路口,白纸版上用红墨水写着“喷血甩卖”等字样,来吸引过往人群的眼球。

放眼望去,整个汽车城成了廉价处理甩卖的大卖场,甚是壮观。造成这种“喷血甩卖”壮观场面的直接原因是,汽车尾气排放新标准国Ⅲ再有不到一个月就开始实施了,这些被挂降价处理牌子的车属于国Ⅱ排放标准。截至7月1日,这些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新车一律不得销售、注册登记和投入使用。所以,为了赶上这趟末班车,汽车经销商们不得不忍疼割爱,挥泪大甩卖成了唯一减小损失的办法。

据参与该标准制定的清华大学污染控制研究所所长傅立新教授讲,目前,世界汽车排放标准并立,分为欧洲、美国、日本标准体系。欧洲标准测试要求相对而言比较宽泛,是发展中国家大都沿用的汽车尾气排放体系。并且,由于我国的轿车车型大多从欧洲引进生产技术,中国大体上采用欧洲标准体系。

据了解,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污染物排放限值大体等同欧盟排放标准。因此,国内也沿用类似称呼,但两者仍存有一定的技术差异。我国制定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Ⅰ)》等效于“欧Ⅰ”标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Ⅱ)》等效于“欧Ⅱ”标准,而欧Ⅲ则比欧Ⅱ标准上了个台阶。

为保证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稳定达到排放限值要求,在实施新标准时,一个名叫车载诊断系统(OBD)要被加装到汽车上,OBD系统将根据发动机的工作状况随时监测汽车排放的尾气是否超标,超标时即发出警示。

汽车尾气排放新标准国Ⅲ的实施,事实上早在2001年,环保总局就启动了相当于欧Ⅲ标准的中国标准的制定,并于2005年4月15日国家环保总局开始批准颁布。但由于该项改革涉及众多汽车生产企业及汽车销售商的实际利益,标准的提前公布,为生产企业及销售商做好实施准备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所以一直到3年后的7月1日才开始正式实施。

由于国Ⅲ新标准的提前公布,使一些汽车生产企业及销售商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了充分准备,这样他们的损失也降低到了最小化。但对于一些尚有国Ⅱ标准的汽车库存企业来说,他们不得不寻求新的销售模式。

郑州市北环汽车城一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为尽早消化这些车辆,他们现在在赔钱卖车。为了避免客户买完后不及时上牌而最终导致上不了牌,他们推出了“包牌价”售车的方式,并在客户购买前给予明确的提醒。“如果实在处理不完,那只好先给这些车辆上牌后再销售,虽然届时只能算做二手车来处理,但如果上不了牌那损失会更大。”

实施国III标准国II车何去何从

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郑州汽车市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实行国Ⅲ新标准,这无疑将对不少汽车经销商造成冲击。但对于在7月1日前消费者所购买的国II标准的车,和正在使用中的国Ⅱ汽车是否会被强制升级成了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监察支队业务技术科赵新燕科长时,她表示,与郑州地区相比已经提前实行新标准的地区,其解决办法是,“旧车旧标准,新车新办法”的管理方式,新标准只针对新生产和销售的车辆;对已上路的汽车,仍执行目前的国Ⅱ标准,不会限行或加速报废。目前已经办过手续,上过牌照的国Ⅱ车消费者,对这方面不用过多担心。

针对国Ⅱ车消费者的担心,郑州市车辆管理所相关人士也表示。只要是7月1日前办理好的手续,新标准的实施不会对国Ⅱ车消费者产生任何限制和影响。因为现在所实施的管理办法是“旧车旧标准,新车新办法”。但对于那些7月1日后还未能办理手续的国Ⅱ车,影响很大,这些车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对于郑州市汽车销售市场,那些没在7月1日前脱手的国Ⅱ标准汽车,命运又将会如何呢?7月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北环汽车城进行调查采访,7月1日前的国Ⅱ标准汽车疯狂降价处理现象已经淡去,整个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在一家汽车专营店门口,挂着一个醒目的条幅,上面写着“国Ⅱ汽车国内最低价”。据销售人员讲,这些降价处理的“国Ⅱ”标准汽车在7月1日前已经在车管所办理好了手续,如果现在买,连车带牌照一块卖,他笑称这是“新二手车”。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他们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郑州市汽车销售市场上,在国Ⅲ新标准实施前,那些未销售出去的国Ⅱ标准汽车,大多采用了该办法。这样一来,市场上就出现了一批“新二手车”。

此外,随着国Ⅲ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国Ⅱ产品正式退居“二线”后,针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记者在采访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时,据一位“圈内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实施的新标准最主要是对达不到国Ⅲ标准新车的销售、上牌、注册的限制,而对于未达国Ⅲ排放标准的二手车来说,仍然可以进行过户转让和上路使用,故而影响不大。”

对于二手车公司是否会压低二手国Ⅱ车的收购价格时,该人士则认为,由于7月1日之后,国Ⅱ排放标准下的二手车仍然能够正常行驶,所以“在收购价格上不会与先前有太大的区别,但压低价格收购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国III实施改变商用汽车产业格局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给国家的环境保护和能源供应造成了双重压力。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尽最大可能保护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但是,新标准实施后不仅给国内商用车生产企业带来一场技术上的全面革新,现有产业格局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对于普遍采用汽油机的乘用车来说,实现国Ⅲ排放标准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但对于柴油发动机居多的商用车来说,要达到这一要求并不容易。目前绝大多数国产柴油发动机还难以达到国Ⅲ标准。大部分柴油商用车生产企业只能依靠昂贵的进口发动机来确保自己至少不被政策淘汰。以重型卡车为例,发动机排放标准从国Ⅱ到国Ⅲ,技术提升有着本质的变化,需要将机械燃油喷射系统改成电控系统,是发动机及其排放控制技术的全新升级。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台安装电控高压共轨系统的国Ⅲ标准发动机要比国Ⅱ发动机的成本高出4万至5万元左右。

因此,加大生产力度,全力减轻库存及销售现有产品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内重卡生产企业无一例外的主旋律。不少企业都希望在今年上半年能完成全年销量的一大半甚至更多。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重卡生产企业,如中国重汽、福田等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但随着7月1日国Ⅲ标准的实施,商用车市场慢慢开始出现了疲软现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8.61%和14.74%。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对媒体表示:“2008年重卡市场的走势将以7月份国Ⅲ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为分水岭,走向低潮。”他认为,即将实施的国Ⅲ标准,导致了以重卡为首的多类商用车的提前消费,许多人已经把下半年甚至是明年的购置计划提前实施了,这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将会产生较大的压力。

而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在此前召开的集团年中销售大会上表示,实施国Ⅲ是提高国内重卡水平,尽快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国家重卡行业整体水平提升的目标,同时也是建设环保型国家的重要要求。下半年重卡市场可能在国Ⅲ标准实施后出现短暂回调,但会很快转向持续增长态势,市场需求不会出现逆转性的萎缩。

这是一场艰难的“环保改革”

汽车为人们提供了交通便利,但是传统的以石油为燃料的汽车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排放的污染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没有环保就没有汽车的未来”,近年来,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也是越来越高。自今年7月1日起,国Ⅲ排放标准的汽车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这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在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

然而,在国Ⅲ新标准在全国全面实施的同时,相关行业人士却对此提出了担忧。国Ⅲ标准的实施,实际上也是一场艰难的“环保改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节能减排的问题上,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比如在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油品问题、匹配问题、零部件供应问题、维修问题等。但汽车行业对于节能减排是责无旁贷的,存在困难、条件不具备,也要加快进程”。

据董扬分析,在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四大问题。

首先是油品问题,他说:“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出台燃油标准;石油化工部门的高标准改造也没有完成。这必然会影响石油、柴油的优质优价问题,对汽车实施新的排放标准产生影响。而且如果油品质量太差,对发动机会产生过度磨损。”

其次是匹配问题,目前匹配工作已全面展开,但做得还不完全,在经济性上不能保证,油耗上升5%甚至20%。

第三是零部件供应的问题,他认为,新的电子式燃油系统有上千万的生产能力,但是在中国猛增200万的需求量,还是需要有个过程的。而且由于此前汽车厂家的观望态度、生产准备不足等原因,完全供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第四是维修问题,过去的柴油机用户2/3自己修,1/3上4S店修。现在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全部要去4S店维修。有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和人?原有的4S店人员会不会维修?都成了问题。

董扬还指出,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大大增加了发动机的成本,每台柴油机大概增加2万元。此外,由于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更新不够快,造成法规出台以后,零部件供应系统又回到了供货商以及外商独资为主的情况,在产业安全以及成本控制方面都产生了问题。对此,董扬也表现出担心。

虽然困难重重,但汽车行业对于节能减排是责无旁贷的。自2007年开始,全球在治理排放问题上的共识有了巨大的进展,全球空前一致地认为与排放有关的问题对全球气候有重大影响,涉及人类的未来。

据董扬讲,根据国际化的惯例和趋势,后发展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要加快治理的进程。由于我们现在控制排放的进程明显落后,因此需要尽快缩短排放法规向前取得进展的进程。然而我们的条件不如美国和欧洲,因此全社会都要认识到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来说是要在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要承认条件不具备是一种常态,而不能等到条件完全具备了再进行工作。

作为服务行业的协会领导,董扬表示:“我们希望石油部门加快改造,赶紧供油;希望财政部门创造条件,给予优惠;希望运输部门、供给部门注意各个环节,保证运输过程中不要让油质变坏;希望汽车行业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在节能减排方面多下工夫”。

由于我国的汽车环保工作长期在加快进程与协调企业不平衡的博弈中持续进行,因此,不免会出现矛盾。但各方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都能坚持这项艰难而艰巨的工作,也足见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只期待在今后的推进过程中,各方都能够更加积极、和谐。

国II标准车型

销售市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