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欧盟“歪瓜裂枣”重获上市
三大用地保障措施拉动内需
图片新闻
确保我国粮食自给率高于95%
张海迪任中残联主席
美救市方案中途变卦
周正龙案17日二审
俄核潜艇失事原因查明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国家粮食安全规划纲要公布
确保我国粮食自给率高于95%
2020年粮食总产将超5400亿公斤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江国成雷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3日公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我国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00亿公斤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述规划纲要是我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粮食安全规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宏观调控工作的重要依据。

这份文件全文约16900字,强调坚持立足于基本靠国内保障粮食供给,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严格保护耕地,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食物供给;完善粮食流通体系,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保持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和主要品种结构平衡,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纲要》提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长期稳定不变,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耕地,下大力气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特别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努力增加农民收入,逐年较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的种粮补贴,逐步理顺粮食价格,使种粮农民能够获得较多收益,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要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和进出口贸易体系建设,把握好储备吞吐和进出口调节的时机和力度,改进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要引导科学、节约用粮,提高全民粮食安全意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纲要》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粮食安全分级责任制,全面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形成有效的粮食安全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完善政策,进一步调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纲要》指出,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维护我国粮食安全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粮食生产逐步恢复,但继续稳定增产的难度加大;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大豆和棉花进口量逐年扩大;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成为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这份纲要强调,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受人口、耕地、水资源、气候、能源、国际市场等因素变化影响,上述趋势难以逆转,我国粮食和食物安全将面临七大严峻挑战: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耕地数量逐年减少、水资源短缺矛盾凸现、供需区域性矛盾突出、品种结构性矛盾加剧、种粮比较效益偏低和全球粮食供求偏紧。

《纲要》指出,我国将强化科技对粮食单产水平提高的支撑,力争到2010年全国粮食单产水平提高到每亩325公斤左右,到2020年提高到350公斤左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